人民网>>观点

“生死承诺书”,让环卫工情何以堪?

周歌

2014年10月31日13: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网民爆料,兰州城关区环卫局要求超过退休年龄的环卫工签订“生死承诺书”, 承诺工作期间产生的一切人身损害都由本人承担。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众多网民转载和关注。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正在追查此事,并称签订此承诺书只是个别环卫队的行为。(据10月31日新华网)

一边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进行科学部署,一边却是有些政府单位的胡作非为,面对相关部门要求环卫工人签订“生死承诺书”的荒唐行为,既暴露出有关领导爱民情怀的严重缺失,也反衬出其法纪意识的严重不足。即便环卫工人真的被迫无奈签订了这样一份“生死承诺书”,难道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相关部门便可以将责任推的一干二净吗?

作为城市的“环境美容师”,环卫工人用他们的日夜坚夜与默默奉献,为公众营造着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然而,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地区的环卫工人不仅薪酬很低,而且,本该享受的各项福利待遇也往往沦为“镜中花”。当然,在节假日里,按照《劳动法》他们也应当享受相应的“加班费”,但对于很多环卫工人来说,这恐怕是想也不敢去想的……

如此种种情形,不仅会让一线环卫工人感到心寒,也暴露出相关环卫部门对于《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政策的不屑。不过,最近几年,我们欣慰地看到,也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将保障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作为一项重要民生事项,不仅最大程度地提高他们的薪资,也在不断优化福利待遇,有的地区专门为环卫建起了休息室,有的地区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等,着实体现了爱民情怀。

相比之下,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要求超过退休年龄的环卫工签订“生死承诺书”的做法,未免有些令人寒心。环卫工人不仅辛苦,更是一项高风险的行业,近些年来关于环卫工人遭遇车祸等意外的消息时有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部门理应给予环卫工人更多关爱,无论是为他们提供更加显眼的穿着,还是提醒大家注意做好自我防范,以及为他们购置意外保险等,都不失为好办法。

可是,岂能为了推托责任而要求年迈的环卫工人签订“生死承诺书”,一份“生死承诺书”,赤裸裸地反衬出相关管理部门的管理丑态,也暴露出有关领导缺乏真心诚意的爱民情怀!

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把这件事情调查清楚,给公众更是给环卫工人一个圆满的交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