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车补多少该由什么决定

赵欧仁

2014年10月31日09: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补多少该由什么决定

  ■名人坊

  据新华社报道,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分别为3600元、3200元……这是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近日出台的公车改革补贴方案。该方案被不少网友戏称为高于政府司局级标准的“最牛车补”。业内人士表示,较高的自由裁量权使得部分国企从“公车浪费”走向“滥发车补”,由此可能引发的问题亟须警惕。

  看到报道中的补贴方案,笔者和所有人一样,都对这样的优厚待遇既羡慕又惊讶。针对舆论质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的补贴标准根本不算高,而且公司的车补是“按规定发放”。在此,笔者也想简单探讨一下,国企车补究竟应该怎样发放。

  日前,政府部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公务用车改革。与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相比,深圳这家国企的补贴额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数倍。当然,我们并不能简单地将国企和国家机关用车随便画等号,但是国企在制定相关标准时也应以此为参照,适度发放。如果确实由于业务原因,国企负责人需要提高车补时,不应简单地按照级别高低制定标准,而应按照各部门、各岗位的实际需求进行规划。在规划中也不能像上述这家企业一样,由领导层自己制定规则、自己批准,这样的行为很容易“损公肥私”,而要采取公开、透明的原则,将车补进行细化,让员工清清楚楚地了解到这笔钱究竟将要被用在何处,同时还应定期对其进行审查,根据结果随时调整补贴标准。

  另外,国企的车补问题也不应游离于监管部门的视线之外。车补发放的数量、范围等标准的制定不能仅仅依靠企业内部完成,监管部门应该在给出指导意见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监察作用,彻底杜绝腐败的苗头。

  公车改革是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要让省下的公车经费变成了个别人口袋里的“私人津贴”。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