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超标接待”市领导,区委书记拍马屁?

蒋萌

2014年10月30日15: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超标接待”市领导,区委书记拍马屁?

背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5月8日至9日,扬州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南省学习考察,考察团9日晚上回扬州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阳,江都区委书记、扬州空港新城党工委书记蒋爱祥等考察团成员在空港新城管委会食堂接受超标准接待。因此,朱民阳被党内警告处分,蒋爱祥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京报发表敬一山的观点:这个案例,足以说明违规吃喝玩“躲猫猫”的现象并非传说。过去酒店餐馆查得严,官员们躲进食堂,现在食堂查得严了,今后还可能去别的地方。监督如果总是跟在场所后面追,难免疲于奔命。最需要做的,还是把每一起典型的超标接待事件,都当做检视监督制度的标本。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再次证明,直接针对公务接待的规定只能“治标”,要真正“治本”,最好的办法是管住钱。大力推进晒“三公”、完善预算管理等,从根本上杜绝超标吃喝的可能性。

华商报发表盛翔的观点:在旧有的观念里,像扬州市长这么大的官儿,如果因为接受超标接待这样的“小事”被曝光,不仅面子上会挂不住,可能也不利于政府工作开展,甚至还会有损政府形象。基于这样的观念和说辞,我们常常要到某个官员落马之后,才能集中看到在他身上发生过的那些糗事、丑事、混蛋事。“痛打落水狗”固然也有快感,但公众还是难免要质疑:为什么这些事情,当官员还在位子上的时候,从未有过曝光?多曝光点市长接受超标接待这样的“小事”,才能真正让官员“红红脸、出出汗”,树立起应有的丑闻意识和腐败意识,不至于一错再错最终无可挽回。

小蒋随想:这事表面上看是公款大吃大喝,深层却可能是赤裸裸地拍马屁。扬州市党政考察团到河南转了一圈,返回扬州后,按说大家应该“各回各家”。可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阳却到江都区委书记、扬州空港新城党工委书记蒋爱祥的“地盘”——空港新城管委会食堂吃吃喝喝,这是啥意思?说白了,就是区委书记要孝敬“舟车劳顿”的市领导。要知道,平日里市委副书记兼市长不会凭空跑到一个区里,这回区委书记与市委副书记一同返城,自然要抓住机会“好好表现”。关起门来在机关食堂推杯换盏,说点哥们儿义气的话,有些在办公室里谈不成的事在酒桌上没准就能敲定。而“酒桌政治”也是公款吃喝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蒋爱祥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朱民阳被党内警告处分,似乎是接待的比吃喝的“罪过”要大,其实却是领导的“分量”决定菜品的“质量”。二人因超标吃喝被曝光、受处分,但他们在酒桌上是否说了“悄悄话”只有“天知道”。

“城管集体辞职”撒娇?离职审计不可少

背景 :有消息说“广州荔湾区城管队长集体辞职”,原因是“压力大”。不过,最新报道称,请辞和提前退休的共计6人且并不全是队长。其中两人是请辞队长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两人申请提前退休,只有两人请辞公职,原因是打算移民。

南方都市报发表孙不熟的观点:其实每个人的去处都还不错。移民的自不用说,那是华丽转身;欲提前退休的,那是享用单位福利;宁愿降职也不愿请辞的,说明这个工作仍值得留恋嘛。到此,围观屌丝们的“优越感”可以休矣!你一个民营企业员工,说自己压力大想不干了,有这么多优渥的选项给你挑么?恐怕很多时候是单位收到你请辞信第二天就去人才市场喊“下一位”了。我想,在职场就一定会有工作压力,除非老板是你爸,公务员也不例外。城管工作有压力,可以给予同情和理解,但要判断城管压力是否到了一个难以忍受的程度,有两个最直观的标准:一是看城管从业人员的离职率有没有达到企业平均水平;二是看每年报考城管职务的公考人数有没有明显减少。如果这两点都没有达到,城管就仍然是一个让普通人羡慕的工作。压力大?那可能只是撒娇。

小蒋随想:永远不必担心“领导位子”没人坐。事实是,想坐的人多着呢,在你请辞的时候,恐怕有一堆人争着要“上位”。人们常说权力与责任是对等的,而责任往往又会转化为压力。由此倒推,某些岗位上的压力大,可能意味着权力不小。过去,掌握着不小的权力,尤其是涉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很可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拉拢与公关,权力难保不会被用于寻租,以权换利的事并不少见。如今,中央八项规定也好,干部作风建设也罢,都使得权力受到更严密的监督与约束,一些人声称“官不好当”、“压力太大”,恐怕是“权力自由惯了”后的不习惯,这恰恰印证了高层整顿吏治已然见效。无论某些人习不习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已是新常态,而领导岗位的担子也必然有人愿意去挑。反倒是,那些辞职要移民的干部,那些主动退居二线者,必须接受离职审计,以防“捞了就跑”。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