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当心被历史虚无主义洗脑

刘仰

2014年10月30日09: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仰:当心被历史虚无主义洗脑

  历史虚无主义这个词最近比较热,引起的讨论也比较多。历史虚无主义简单说就是否定历史,认为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没有价值,甚至只有负面意义,从而得出结论说,这样的国家或民族若想获得未来发展,只有抛弃自己的传统,完全接受另一种文化或价值系统。要完整理解历史虚无主义为什么会出现以及它的作用,我们应该同时考察它的另一面。

  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历史虚无主义一般只针对非西方国家或民族,西方发达国家几乎从来不对自己搞历史虚无主义。比方说美国,这个国家历史不长,值得纪念和歌颂的历史功绩并不很多,但是它对自己短暂的历史始终都是敝帚自珍,有一点值得纪念的东西便爱惜备至、竭力保护。

  所以,要理解历史虚无主义就应该考察它的对应物——西方中心论。西方中心论认为人类文明最宝贵的价值都是西方创造的,西方之所以能创造一系列属于全人类的伟大价值,就在于西方从历史起点上就走在比其他民族更正确的道路上。这种观点背靠西方发达国家已有的成就,继而得出结论:其他国家要想获得繁荣发展,只能按照西方的方式。

  历史虚无主义和西方中心论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历史虚无主义是西方用来针对别人的,西方中心论是他们用来维护自己的。当然,针对别人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维护自己也是针对别人,两者共同得出一个结论:西方真善美,非西方假恶丑。

  西方崛起的过程伴随着大量对非西方国家或民族的奴役,这一点,西方自己都无法否认。他们必须对此做出自圆其说的解释,于是,西方中心论和历史虚无主义便同时登场,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承担了为西方崛起并奴役他人进行辩护的责任。它的逻辑是:西方从来都是先进、文明的社会,始终都是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社会;非西方从来都是落后、野蛮的社会,始终对人类没什么贡献、甚至只有负面价值。因此,西方奴役非西方就是正当的,是给非西方社会送去先进文明的必要手段。非西方只有通过被西方奴役、统治,才能在西方手把手的教育、灌输下,摆脱野蛮和愚昧,走入真正的文明。

  曾经喧嚣一时的说法“中国应该被西方殖民三百年”,正是这一逻辑被某些中国人接受后的产物。西方借助他们强大的宣传舆论、教育教化工具,通过大量的宣传洗脑,使得非西方国家的很多知识分子自觉地接受了这种观点,从而向自己国家的民众持久地传达“我们从来都不如西方”的结论,从而为西方按照他们的意愿在当下和未来,以符合西方利益的方式改造非西方社会提供了强大的观念基础。

  非西方社会各种各样,难以一概而论。仅以中国来说,只要对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有一点客观的、不带偏见的了解,我们就会发现,西方中心论和历史虚无主义都站不住脚。中国毫无疑问曾经对人类做出过巨大贡献,有些贡献至今依然在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今天的中国要继续发展,要以开放的胸怀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在历史虚无主义的背景下,“人类文明”中值得借鉴的对象便不包含中国自身的传统。我们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于同时反对西方中心论。在这样的背景下,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价值的内容,当然就包括我们自身的伟大传统,这同时也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自信的源泉。▲(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