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违规接待”躲进食堂,果然不是传说

敬一山

2014年10月30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违规接待”躲进食堂,果然不是传说

  议论风生

  如果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透明公示,食堂超标吃喝本不可能发生。长远来看,仍需大力推进晒“三公”、完善预算管理,从根本上杜绝超标吃喝的可能性。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5月8日至9日,扬州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南省学习考察,考察团9日晚上回扬州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阳,江都区委书记、扬州空港新城党工委书记蒋爱祥等考察团成员在空港新城管委会食堂接受超标准接待。因此,朱民阳被党内警告处分,蒋爱祥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自推行“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以来,各地陆续有不少官员因违纪违规遭处理,这则消息引起热议的原因是,超标准接待的地点在“食堂”。虽然时常见到相关报道,称在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官员躲进内部豪华食堂、培训中心、隐蔽会所之类的地方大吃大喝。但被抓了现行,并因此而被处理的,确实还不多见。

  这个案例,足以说明违规吃喝玩“躲猫猫”的现象并非传说。但这件事的启示,也绝不只是提醒以后盯紧单位食堂这样的场所。过去酒店餐馆查得严,官员们躲进食堂,现在食堂查得严了,今后还可能去别的地方。监督如果总是跟在场所后面追,难免疲于奔命。最需要做的,还是把每一起典型的超标接待事件,都当做检视监督制度的标本。

  关于公务接待,中央层面有《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江苏省也出台了更细化的“管理规定”,比如其中规定: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等。扬州市长被超标接待,具体是违反了哪一条,报道中并未提及,但至少说明一点,有了明确的制度,不论什么人、不论在什么地方违规,监督都能有章可循。

  不过,这样的规定为何还是没拦住食堂吃喝,无疑更值得反思。在有了相对明确的接待规定,不少地方甚至明确规定用餐金额的情况下,违规吃喝为什么还能变着花样逃避监督?以空港新城管委会来说,食堂超标接待的钱,从哪里来,会以怎样的名目入账?这些问题的核心,其实就是超标吃喝的钱从哪里来。如果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透明公示,食堂超标吃喝本不可能发生。

  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再次证明,直接针对公务接待的规定只能“治标”,要真正“治本”,最好的办法是管住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提出,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反“四风”或许也是如此,当下仍需要盯紧食堂、盯紧各种公务宴请,哪怕采取“盯人”战术以遏制不良之风,但长远来看仍需大力推进晒“三公”、完善预算管理等,从根本上杜绝超标吃喝的可能性。

  □敬一山(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