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钟馗为啥不抓“天价班”这个小妖精?

2014年10月28日08: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钟馗为啥不抓“天价班”这个小妖精?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7月底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记者调查发现,“禁读令”颁布近三个月,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10月27日《京华时报》)

  自从各级干部动用公款上“天价班”的事件被舆论棍子搅动起来之后,大家就都把火辣辣的目光聚焦在了上“天价班”的干部身上。纪检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一边发出通知,一边进行查处。这种做法是对民众期盼的迅速回应,也是杜绝“学习腐败”的一个路径。效果当然是明显的,各地都出现了干部退学热潮。遗憾的则是,依然有领导干部参与高收费培训。这反映出的是一些人的我行我素。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呢?

  在另外一个视角里,我们看到的是“天价班”的乱象。正如报道说的那样,在禁令面前,依然有一些高收费的社会化培训向“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就犹如我们在查处一些社会丑恶现象的时候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在查处卖淫嫖娼案件的时候,如果我们只是去查处嫖客,而不去关闭妓院,不去查处小姐,丑恶现象滋生的环境依然存在,就难免没有嫖客。这就是一个最浅显的道理,凡是有垃圾的地方,必然会有苍蝇。

  “天价班”就是这堆垃圾。当然,社会的进步需要培训机构,知识的积累也需要培训机构。如果培训机构是健康的,谁都能去学习。学习应该是件好事情,现代社会,知识更替速度较快,一天不学习都有可能落后于时代。而作为各级干部,如果他们的知识能因为不断的学习而更新,对于事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爱学习没有错,错的是假学习。正如很多培训机构原本是假学习真交际的地方。试问,这样的学习培训机构是合法的吗?很显然打着培训的名义,吸引干部来交际是不对的。那么,这样的培训机构是谁审批的呢?对于这样的机构为什么就不去整治,不去关闭?

  还有一个焦点就是“天价”的问题。假如说抛却“天价”这个因素,抛却“公款”这个因素,抛却“交际”这个因素,我们来看干部的参加学习是不是需要的,当然是需要的。之所以让老百姓反感,其痛恨点就在这个“天价”上,就在这个“公款”上。那么,动不动就是几万、几十万的学费的培训机构的价格是公平的吗?这个价格的构成经没经过物价部门审批呢?

  在笔者看来,“天价班”的“天价”是乱象的产物,“天价班”成为勾肩搭背交际的场所也是乱象的产物。这问题出在了官员的身上,但是问题同时也出在了培训班的身上。试问,我们的钟馗们在查处领导干部的时候,为啥就不能也去抓一抓这些“天价班”的小妖怪?灭苍蝇不清理垃圾堆,走了这批苍蝇必然会来了下批苍蝇的。

  整治这种乱象,我们需要两手都要硬,一边要查处“勇闯禁读令”的干部,一边要清理、规范“天价班”。钟馗为啥不抓“天价班”这个小妖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