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别用有色眼镜看待“广告进教材”

2014年10月23日10:4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别用有色眼镜看待“广告进教材”

  在广东肇庆一所省级中学,学生使用的英语教科书中,竟然出现了多达十来页的“广告”内容。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科书中,怎么会出现“广告”?教材涉及到的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勇,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对此事作出简短解释。他说教科书中的插页内容,并非广告,而是一种“售后服务”。而且,这些插页中所推荐的内容,也是教材。(10月22日《羊城晚报》)

  有人说“广告进教材”是唯利是图的表现,有人说“广告进教材”是商业勾结的表现。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说法显然有点想当然了,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值得去摸着石头过河,而不是一棍子打死,需要看的是这些广告有无问题,实际上,这些插页广告都是学习有关的书籍,这些书籍也都是正规出版社出版的。

  对于“广告进教材”不能简单的用商业眼光去看待,只要“广告进教材”能够做到坚持“四大基本原则”就是没有问题的。

  其一,要坚持内容健康的原则。广告并不是我们不需要的,有些广告对于人们来说就是很实用的信息,要不然也就不会存在广告这样的事物了“广告进教材”没啥大不了,关键要看进入到教材中的广告是不是健康的,是不是学生需要的广告,这些广告都是关于学习书籍的,也仅仅是一个参考。现实生活中,学生和家长也需要寻找这类广告信息,有的到网上搜索,有的去打听别人。有了这样的进入教材中的广告,不就是最好的参考吗?

  其二,要坚持不增加价格原则。对于出版社来说,可以在教材中印制这类和学习有关的信息,但是不能把成本算到学生的头上。一本书里有10多张插页广告,这就会增加印张,增加印张也就意味者增加了成本。但是,只要不把增加的这些成本算到书籍的定价中,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些增加的页码只能算到出版社的头上,只要坚持这个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原则,也是没有问题的。

  其三,要坚持不影响阅读原则。一本教科书中,所刊载的插页广告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要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不能影响学生的阅读和使用。比如说,你要是把这些插页广告印制在课文的中间就很不合适,而应该放到书籍的最后几页上。正如电视广告一样,不能放在电视剧的中间。

  其四,要坚持科学出版原则。对于进入到教科书中的广告,需要严格的审查,所刊载的参考书籍信息必须要保证符合教育理念,符合倡导的教学模式,而不能是违反教学原则的东西。只要进入到教科书中的插页广告的内容是有益于学生的,是有益于教学的,就应该是提倡的,也是可行的。

  我们不能用传统的视角和有色眼镜看待“广告进教材”,而应该拓宽这种服务,比如说,语文书籍中完全可以推荐一批文学书籍,自然书籍中完全可以推荐一批科学书籍,历史书籍中也完全可以推荐一批好的历史课外阅读书籍。我们要关注的是这些广告的内容,是害人的还是有好处的,好广告哪里都需要,坏广告哪里都不能出现。信息传播时代,理应给这种尝试一次“抱着书籍过河”的机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