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竹片代贴钢筋”,究竟是和谁“开玩笑”?

2014年10月24日08:2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竹片代贴钢筋”,究竟是和谁“开玩笑”?

  郭元鹏

  毛竹和钢筋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有时候,这两样东西却被人为的划上了等号,比如最近在泰州姜堰区的一家新楼盘,一些买房人就发现,这家楼盘在建设过程中,涉嫌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使用。第一个发现的是一居民改造阳台,发现阳台里用的是竹片,开发商对此解释说,这是施工人员的恶作剧,目的是为了跟业主开个玩笑。(10月24日《新华网》)

  住户的新房阳台在装修的时候,竟然发现本该是钢筋的地方变成了竹片。这样的发现其实是巧合。因为,按照装修规定,任何业主都不能随便改变房子结构。没想到这个业主不守规矩,在装修的时候因为“野蛮装修”改造阳台,发现了其中的问题。“野蛮装修”很可怕,问题是如果没有“野蛮装修”是不是会更可怕?

  当然,开发商也不是傻子,他们在使用这些竹片代替钢筋的时候会有所选择。他们不会把这些东西用到关键部位。这样的施工才是最精明的地方,既不让房子马上出现问题,还能让问题不是太大。想必,咱们的开发商对于中国建筑的寿命是了解的。因为没有多少建筑会保留到房子应该承担的年限。有的房子住上七八年、十多年就要被强制拆除的。这才是开发商敢于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按照标准施工确实可以让房子达到要求的生存年限。问题是,眼下房子年限还有意义吗?

  最难以接受的则是,当居民反映问题的时候,开发商竟然说“是施工人员和业主开玩笑”。这样的玩笑开的也太大了点?谁有闲心和你们开这样低级的玩笑?我看不是施工人员在和业主开玩笑。而是众多环节都在开玩笑。

  其一,是住建部门在和执法开玩笑。我们就是退一万步来说,这开玩笑的真的是施工人员,那么,住建部门对于房子有验收的义务,只有验收合格了,才能有销售的资格,住建部门验收的时候是不是也在和开发商一边打情骂俏一边验收?

  其二,是工程监理在和责任开玩笑。对于工程的质量,我们实施了监理人员终身负责制,就是谁签字谁负责,出了问题可以不限时的追责。而工程监理人员在干什么?他们在端谁的碗服谁的管,工资都是来源于工程施工方的利益,他们还能替老百姓监管吗?可以说,目前的工程监理关系是没有理顺的。

  其三,是开发商人在和法律开玩笑。开发商不会不明白一个道理,无论是谁验收的,无论是谁监理的,最终出了问题的时候,开发商是跑不了的。问题是这只是法律的规定,法律是人执行的,开发商能不能受到处理,完全看的是执法的人员而不是法律。这种情况下,开发商也就可以肆无忌惮的的和法律闹着玩了。

  无论这些“竹片代替钢筋”的行为是谁干的,这都和开发商、住建局、监理人员脱不了关系。请问,谁有闲心用一辈子的辛苦钱购买的房子和你们开玩笑?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