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听证会代表遴选还可进一步放开

2014年10月26日12: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听证会代表遴选还可进一步放开

  ■ 来论

  不妨像建立听证会专家库那样,开放消费者主动报名,建立一个消费者代表候选数据库,每次听证会前随机抽取。

  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下周二举行,据悉,参加此次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有10人,均是首次参加听证的“新人”。市消协新闻发言人表示,有些代表在多次参与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局限性,为了避免这些代表用惯有思维导致对这项工作存在一些片面或者疏忽,所以选取了新的代表。市消协还做了严格把关,在核实的过程中,发现一名代表的主要出行方式是开车出行,最终换了一名代表(《新京报》10月25日)。

  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不再是老面孔,无疑是一大进步,其他地方能向北京这么做的,还不多。此前各地价格听证会上,频现“听证专业户”,使得民众对于听证会的公信力产生担忧。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就该有“新鲜血液”,如此才能广开言路,提高民众对于公共事务的参与度,最大限度防止消费者代表被利益集团收买。

  为了保证听证会消费者代表“新鲜血液”源源不断,除了避免老面孔频繁出现之外,更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完善消费者代表的产生机制。以北京公交调价听证会为例,10名代表由市县(区)消协推荐,这样的产生模式,如何保证其透明度和代表性,民众仍有不少疑虑。

  其实,听证会选择消费者代表,不妨像建立听证会专家库那样,建立一个消费者代表候选数据库。也就是说,可以开放消费者主动报名,将所有有意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信息储存在数据库中,包括,姓名、居住地、职业、关注领域,等等。每次举行价格听证会之前,可以在消费者数据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消费者代表名单,并提前向社会公示,接受民众审查。

  广泛接受报名,随机抽取,无疑是最为公平,也最为接地气的代表产生方式,给了每一个热心公共事务的民众以参与的机会。由于电脑抽签的不确定性,利益集团收买代表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选择听证会参加人可以采取消费者自愿报名、随机选取的方式。如果每次听证会都来组织一次征集报名活动,工作量无疑很大,而且是重复劳动,建立长期有效的数据库,显然是更为科学、经济的办法。

  听证会的机会向每个消费者开放,“听证专业户”自然就会退场,改革听证会消费者代表的遴选机制,这是重塑听证会公信力的第一步。

  □国华(职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