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上课神器”,仅仅是搞笑?

怡然

2014年10月24日15:2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课神器”,仅仅是搞笑?

  貌似一本《牛津袖珍英汉双解词典》,打开方知内藏一只手机,词典封面竟是伪装的手机套。淘宝网上,叫卖这款手机套的店铺足有300多家,而图文并茂的广告几乎如出一辙:“上课玩手机必备神器:再也不担心被没收了!”“非常逼真哦!同学笑呆啦!”……

  这“词典”做得真是“惟妙惟肖”。倘若这出于幽默、搞笑,倒真是好白相,孰料却被冠以“上课利器”、“读书神器”的头衔推销,原来商家以“伪装”和“欺骗”为“卖点”在兜售。更“贴心”的商家,还推出“手机壳套装”,包括“英语版”、“数学版”、“语文版”。可不是,每堂课都捧着一本“英文词典”,岂不要露馅?所以打出的广告是“学渣上课必备神器:谨防班主任与任课老师看到!”

  当然,我不相信设计者的初衷就是要纵容孩子们上课时偷玩手机,但一些商家如此“标新立异”地向孩子们吆喝,客观上在传递一种怎样的价值观呢?

  诚然,在商品行销过程中加入些许幽默元素,掺入一点搞笑成分,无可厚非。但恰如恶作剧不可过头超限一样,招徕顾客亦须设基本底线。少不更事的孩子辨识力弱,免疫力差,可塑性强,浸润于世俗风气,难免晕头转向,师长们固然肩负着引导教化他们的天职,而每一个有良知和理智的成年人,是不是也有践行核心价值观、担当他们人生向导的义务呢?即便是追逐经济效益为目标的企业乃至小商小贩,也需恪守公序良俗,讲一点市场伦理。

  事实上,眼下类似打“逃避上课”牌的劳什子,还真不止一个手机套。譬如竟有一种“睡觉仿真眼”,商家的广告宣称,上课前将其贴在眼睛部位或眼镜上,就能“假装在听课,其实在睡觉”,让老师看不出来;又如“冬天必备套装:隐形无线耳机帽”,掩护上课听音乐;甚至还有“超级逃课助手”软件,大言不惭地广而告之:“全球首款大学生逃课神器,每天使用‘超级逃课助手’成功逃课的次数超过1000次”!这哪里是在“做生意”?分明是损人利己。

  只想问一声某些商家: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当一个欺骗你的“学渣”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啊!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