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吐槽毕福剑五十步笑百步

谢庆富

2014年10月24日10: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吐槽毕福剑五十步笑百步

  ■多棱镜

  最近,一张毕福剑为潘晓婷题字的照片在微博疯传并引发网友吐槽:“毕福剑书赠潘晓婷:‘九球天后’——四个字,居然有两个都写对了!”照片中,毕福剑用繁体字为潘晓婷写下“玖球天後”四个字,不过“九”和“后”的繁体却用错了,遭到网友集体吐槽。(10月23日《武汉晨报》)

  据网友解读,“九”没有繁体字,“玖”是九的汉字大写,一般只用于账簿记账;“后”的繁体字有两个,“後”和“后”,前面一个表方位,用于後來、後面、後宮,后面一个类似于称谓品阶,用于皇后、皇天后土。毕福剑写错了字引发网友吐槽,倒也无话可说,何况网友的调侃大多是善意的。但是网友吐槽过后,有没有反思,这几个字若是自己来写,自己也可能成为网友吐槽对象?

  在古汉语中,“後”和“后”是两个不同的字,表示不同的意思,但是这两个字的简体字字体完全相同。类似的情况不少,比如“丑”和“醜”,“丑”本意为地支的第二位,“醜”则指“丑陋”、“丑恶”等意义,两个字既不同体也不同义,但是这两个字的简体字字体完全相同。另外还有两个既不同体也不同意的繁体字被简化成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简体字的,比如“发财”的“發”和“头发”的“髮”,简体字都是“发”。

  学习汉字,繁体字好还是简体字好?这个问题讨论来讨论去,都无法得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但学习汉字应学简识繁,乃社会共识。问题在于,能够认识大部分繁体字的国民并不多。今天开心吐槽毕福剑的网友,是不是应该认识到,其实自己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何况,毕福剑的字虽然用错了,但写得很漂亮——揶揄毕福剑的网友,你字写得咋样?

  每一个汉字,都是中华文明的载体。正确认识、熟练掌握繁体字,有助于更好地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吐槽毕福剑“糟蹋”中华传统文化之后,我们绝不能止于吐槽,而应看到自己的不足,努力学习汉字和中华文化,做一个中华文明的优秀传承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