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信:《决定》未见报,结构已知道

2014年10月23日22: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据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共账号消息,一般来说,一次中央全会,会有至少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公报”,顾名思义就是“公开报道”,主要披露会议讲了些什么,总括内容,相对简略;另一个,就是专题议程的“决定”,这是一个非常详细的指导性文件,涉及某一领域的重大问题,必然体大思精。

今天傍晚,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全会公报一发布,立即引爆媒体。而全会另一份更重要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面就简称《决定》了),按惯例还得过一两天才会公布。

其实,从之前各次中央全会看,全会的《公报》,很多内容都是从《决定》中而来,尤其是“主议题”部分。读《公报》,就能窥见《决定》之端倪。今天,评论君就为您从四中全会的公报,预测一下这份举世瞩目的《决定》的框架结构和基本内容。

一、基本理论

这是《决定》中必然会有的内容,从人民日报的全会社论看,这一部分会论述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等等。

这一部分的内容,《公报》中已经很详细了。比如,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如果不出意外,《决定》的这一部分中,还应该会有“基本原则”等内容。

二、立法

讲立法,肯定会提到“宪法”这个基本大法,这是法治体系的核心。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容,应该也会放在这一部分。从公报来看,“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是个亮点。而“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无疑是一个很亮眼的表述。

立法方面,肯定也会有关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内容,这个公报中都有提及。在《决定》刊发后,可以重点关注一下这一部分关于民生方面立法的内容,这个跟大家可是息息相关。

三、执法

这一部分,讲的其实是政府和法治的关系。比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这个就是主要针对政府而言的。“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都是在以往基础上的进一步明确和加强。《决定》应该会有很多依法行政、改善执法的内容。

四、司法

《公报》中被做成新闻标题最多的内容,可能就是出自《决定》中的这一部分了——“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这意味着,以后领导要给法院递条子、打招呼,很可能就会留下案底来。

今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曾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四中全会《决定》中“司法”部分的内容,应该与这个文件多有重合,或许可以“对读”一下。

五、守法

《公报》这一部分,讲了“法治信仰”“法治意识”的问题。从公报看,《决定》中将完善法律服务体系、用法律进行社会治理的内容,也放在了这一部分。

六、人才

其实,在各种文件甚至讲话中,人才的培养都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毕竟,所有的工作都需要由人来落实和完成。

七、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必然会强调的基本内容。在四中全会的《公报》和《决定》中,也不会例外。《公报》中,这个部分篇幅很长,那在《决定》中所占篇幅会不会也很大呢?

看起来,在这一部分中,《决定》确实会涉及很多内容。比如,党的“依法执政”;比如,党内法规制度;比如,对党员法治思维的要求;再比如,从严治军。这一部分,应该也会很有看点。

其实,我们做这样一个“结构预测”,也是一个小小的导读,让大家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公报》这5000多字的长文。这样的预测到底准不准?等《决定》见报之后,大家可以对照感受一下。

分享到:
(责编:白宇、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