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乐见故宫文创产品“脑洞大开”

汤嘉琛

2014年10月23日10: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见故宫文创产品“脑洞大开”

  在文化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北京故宫应该放下身段,把“脑洞”开得更大一些,不断推出更时尚的文创产品。

  去年,“朕知道了”胶带纸曾让台北故宫出尽风头,引得网友纷纷向北京故宫“施压”。日前,北京故宫博物院总算扬眉吐气,推出了特色文创产品“仿蜜蜡朝珠耳机”。这款“老佛爷专用”“听歌上朝两不误”的时尚耳机,刚经微博推出便被一抢而空。眼见两岸故宫争相卖萌,网友调侃称北京故宫“脑洞终于开了”。

  “脑洞”开,创意来。近几年,台北故宫推出了2400多种文化创意产品,仅2013年销售收入就将近9亿元新台币,直逼10亿元新台币的门票收入。与拿创意做生意的台北故宫相比,北京故宫在馆藏珍宝数量上占优势,但至今仍过度依赖门票收入。北京故宫缺少多元化发展探索,归根究底是因为“脑洞”不够大。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好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已经开始奋起直追。无论是推出“顶戴花翎防晒伞”“福尔康手机座”、Q版明清帝后书签等“萌物”,还是在微博中“卖萌”“犯神经”,都让人看到了古老的北京故宫所做的一些“年轻化”的尝试。这些符合年轻人审美情趣的花样,让我们感受到了北京故宫的新气息。

  检索媒体报道可知,其实台北故宫的“脑洞”也并非一开始就那么大。早期台北故宫也只卖一些简单的复制品,文创产业在2000年以后才逐渐起步。不过,只用了十余年时间,台北故宫的文化创意综合能力在世界博物馆中已名列前茅。

  台北故宫文创产业发展中的很多经验,都值得北京故宫博物院学习。比如,建立一套成熟而完整的文创产品开发机制,通过品牌授权与知名厂商联合生产优质文创商品,以现代经营管理运作文化创意产品,在文化消费中弘扬传统文化等。

  在文化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北京故宫应该放下身段,把“脑洞”开得更大一些,不断推出更时尚的文创产品。2013年,北京故宫借鉴台北故宫的经验,首次举办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馆藏资源,实现文创产业“弯道超车”并非不可能。

  “仿蜜蜡朝珠耳机”的发布,透露出了两个信息:其一,该产品的信息由拥有189万粉丝的“@英式没品笑话百科”首发,诸多“网络红人”、媒体大V第一时间转发,这种很“眼熟”的操作模式,意味着北京故宫博物院已深谙社交网络营销之道;其二,众多转发者中有一个2010年开通的账号“@故宫淘宝”,通过这个“兔子洞”,可以窥见故宫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野心。

  单是这些新气象,就足以让我们对北京故宫抱有更多期待。可以预见的是,在北京故宫逐渐“上道”之后,必将给大家带来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新花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