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宋依凡:莫让广告脏了教科书的“脸”

2014年10月22日11:4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依凡:莫让广告脏了教科书的“脸”

  早在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就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现在,众多广告竟然以“打包”的方式公然“杀”进英语课本,并且一路顺风被送到了学生手中,某些人的严重失职被暴露无遗,同时中央曝出或存在权钱交易。(10月22日中新网)

  教科书内大量广告的出现,不仅是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不到位,极有可能还藏有权钱交易的猫腻。因此,按照广告这条线索,顺藤摸瓜,将幕后的失职者、腐败分子逐一揪出来,依法进行惩处问责,就显得势在必行。不然,如何给公众一个交代?如何给孩子一个说法?

  教科书不同于市面上的其他种类的图书,它的阅读主体是广大中小学生,而他们正处于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小学生还分不清哪些是广告,哪些是教材上编写的内容,如果我们让广告这匹野马在教科书中的草原上尽情驰骋,那就不一定能保证教科书科学性、正确性和真实性,也会对我们的教学活动产生一些干扰。更重要的是,出版社从中获利,一个对待教材这么不严肃的出版商,编印的教材还可信吗?

  因此,笔者以为,在呼吁严查严惩这起事件,痛打失职者屁股的同时,更希望相关部门能深入进行反思,查找制度上的漏洞。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教育部制定了“不许在教科书中打广告”的规定,但相应的罚则却没有跟上,更不用说设置带有“高压电”的罚则了,这也直接导致了某些教科书出版者、发行者、接受者的胆大妄为。

  教科书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容不得半点玷污,相信经过相关部门的严厉查处以及制度完善,教科书一定会洗干净“脸”,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广大学生的面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