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客观看待居民收入跑赢GDP

余丰慧

2014年10月22日14: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8.2%,增长速度比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10月21日中国政府网)。

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最引人瞩目的就是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3%,创下多年来新低。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速理性回归是新常态题中之义,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经济转型阵痛期应该付出的代价。

不过,眼睛不能仅仅盯在速度上,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在提质增效方面取得的成就。以下几个亮点值得欣喜: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9%,超过第一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超过第二产业。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8.5%,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这是一大亮点。

接下来的亮点是,民间投资增长18.3%,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4.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4.7%。说明去年以来一系列激活民间资本、激活内生动力的政策措施正在出现效果。

第三个亮点是,固定资产投资上,中部地区增长17.8%,西部地区增长17.9%,高于东部地区3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对经济的拉动引擎作用正在显露,将会成为支撑中国经持续性发展的新动力。

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亮点,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8238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2888亿元,增长54.8%。高于其他消费形态和方式接近40个百分点。互联网新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正在引领和激活最终消费,这个潜力巨大,一定要继续发挥好、引导好。

当然,与百姓利益直接相关的就业和收入,在经济下滑情况下保持稳定、增速不降反升。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居民收入不仅高于GDP增速,名义增长速度也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高,也高于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说明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有所提高。不过,必须客观看待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更不能沾沾自喜。

实际上,这几年居民收入增速一直维持在8%左右,而由于GDP增速长期维持在8%以上,因此,居民收入增速长期低于GDP增速,也低于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而如今,仅仅是居民收入增速降幅较低,而经济增速、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幅度较大,相对来说显得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而不是经济增速仍然保持过去较高水平,而居民收入增速加快,追赶超过了经济增速。两个“速度”结果最大的不同是,居民实际落袋收入同比并没有增加多少。这一点必须弄明白。

居民收入状况如何,不仅是一个民生问题、分配公平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经济问题,即:经济持续性的根本拉动力是否强劲的问题。美国经济长盛不衰,始终处于世界经济头羊的一个秘诀就是,居民或者劳动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始终保持在70%左右。居民和劳动者的收入增速始终超过政府和资本的收入及利润增速。居民或劳动者收入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最根本拉动力的最终消费是否强劲、是否具有持续性。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占比高,最终消费拉动力就大,经济增速就快,居民收入增长就快,消费拉动力就越来越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中国统计局公布,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计算得知,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仅为46%,低于美国24个百分点。因此,无论从民生、分配公平,还是从经济最终拉动力上看,中国居民收入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仅从经济角度看,居民或者劳动者收入提升到65%以上,中国经济才能算迈入良性循环轨道,转型和结构调整才算取得阶段性成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