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吓出蹿逃犯何以成“打草惊蛇”意外收获?

梁江涛

2014年10月22日14: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伙暴徒洗劫商店,分乘8辆车逃窜……10月18日上午9时,郑州各警种快速集结,全城布控近500个卡点,搜捕拦截“嫌疑车辆”。随后,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发布,这是警方应急实战演练,请市民不要惊慌。市民没慌,真逃犯却慌了。演练期间,一名网上通缉逃犯现身,被布控民警逮个正着。(10月20日大河报)

按照演习预案,一群“疑犯”男子打砸、抢劫后,分别乘坐汽车逃窜。接着公安机关指令全城设卡盘查,尽快抓获“暴力犯罪嫌疑人”。可在演习过程中却出现了预先没有设计的嫌犯徒步奔逃。结果,此人并非参演人员,确是网上通缉犯。演习策划者没想到会有这番“歪打正着”的戏剧性效果。不过,它给公安部门带来了值得反思的启示。

警方演习之所以能震慑网上逃犯,其实不意外,就是因为资源多、声势广、威力大。此次实战演习为检验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合成作战等能力,强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郑州全警动员,特警、交巡警、刑侦、治安、消防等各警种参战,警用直升机、反恐突击车等各类警用装备也悉数登场。演习完全模拟实战,各参战警种事先对警情一无所知,全部在现场根据警令变化快速反应。网上逃犯看到这样巨大的阵势,心理防线立即土崩瓦解,成全了警方“打草惊蛇”的意外收获。

人们对公安机关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涉及群体性、突发性的焦点案件以及上级督办案件,采取集中优势资源的专项行动耳熟能详,这些行动所取得的效果往往相当显著,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如果警方能像专项行动与实战演习那样,应对所有危害人民群众的治安与刑事案件;能将可集中的优势警力和各种资源平摊日常的办案中;能像办理命案在人力物力上加大投入,在侦查手段和给予充分保障,那么,不仅会大大震慑违法犯罪,而且还会拯救一些本来想铤而走险的人员悬崖勒马,改邪归正。显而易见,公安机关严格办案、结网追逃,就能形成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威慑力。当这种威慑力成为常态之时,民群众的安全感就会大大提升。

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当现实生活中的警方像实战演习那样,让做了坏事的人寝食不安,自投罗网,法治不仅会成为人们的倚靠和希望,更会成为每一个公民的生活方式和永恒信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