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千万元难买小小“村官帽”的背后

素简

2014年10月22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太原市的一位村干部告诉本报记者,在太原花费千万买一个村长的不在少数,但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上位后随便开发一块地皮,便可获利至多数千万。更有甚者,有很多村干部是借款买选票,有的甚至是高利贷,但只要有机会竞争,都会借钱一搏。(10月22日凤凰资讯)

小小的村长一职,要花千万巨款来买,更有甚者要去借高利贷,这样的“壮举”实在让人嗔目结舌。众所周知,村长的职权并不高,堪称我国最小的官,其薪资待遇更是少得可怜,这样的情况下花千万买村长一职,其目的就如秃子头上的虱子——显而易见。如果不是大有油水可捞,谁会如此“烧包”?

去年深圳市龙岗区“村官”周伟思的新闻还历历在目:依靠旧城改造项目中坐地生财,一个小小村官家产过亿,涉嫌收受贿赂5000多万元,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拆迁和项目开发提供帮助所得的“好处费”。数字可谓说是触目惊心,真是“别看村官小,油水真不少”。

村支书、村主任,作为我国最小的一级基层权力执掌者,凭借自己与群众最了解、最贴近的优势,往往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重要角色。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各种扶农惠农政策的实施,村干部往往成为肥缺,当村官竟成为不少人发财致富的新门路。

村级财务混乱、不公开,没有完善的财务制度,村委会缺少监管,加之农民不懂法、不会维权,使得村官私占现象明显。在有些地方,村官就是土皇帝,权倾全村,手中握有一村的财、物等大权,大小事务全一个人说了算。

而“城中村”改造作为我国彻底城市化的一个必然环节,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质量,改变“城中村”住宅配套设施不全、环境卫生较差、治安管理不力等一系列现状。因此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城中村”成为政策、资金的密集区,必然释放大量土地,产生很多需求和机会,村官手里的小小公章就排上了大用场。当缺乏监督和制约的权利遇到暴利,其结果不言自明。

笔者认为,要想防范村官利用土地犯罪,避免“城中村”改造成为村官和开发商的饕餮盛宴,最重要的是对“村官”权力的行使进行监控,强化制约,将重大事项申报等内容引入“村官”管理,构建起小“村官”、大“监督”体系。同时,尽快完善相关立法,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征地拆迁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