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公务员热”降温激发社会活力

2014年10月22日13:1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热”降温激发社会活力

  从这几天“国考”报名的情况来看,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试依旧火爆,有些职位仍是千里挑一。不过也不难发现,一年多来,人们对公务员这个职业的认识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起码在职业评价和心理预期上逐渐回归理性。

  以前一提到公务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稳定”“待遇好”,不管什么职位,先挤进去再说。公务员之所以吸引人,很多人“削尖脑袋”也要往里钻,往大里说,是官本位思想严重,很多人怀揣“当官发财”的梦;从小处说,是因为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相比其他职业,当上公务员后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端铁饭碗,坐公家车,工作清闲,过年过节还能有一笔不小的福利。很多人报考公务员,也正是看中了这些附加在公务员职位上的隐形福利。

  在践行“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大背景下,原先罩在公务员头上的光环渐渐褪去,原先附加在其身上的隐形福利也渐渐被剥离,很多人感慨,公务员日子没有以前好“混”了,甚至有基层公务员开始集体吐槽,“工资少、福利缩水,越来越苦”。与此同时,公务员“跳槽”的消息也屡屡见诸报端。可以说,在中央大力反腐、反“四风”之下,“为官不易”将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诸多腐败官员的接连落马,也让人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伸手必被捉”的风险。

  相比以前,如今的公务员在人们眼中,“期望值”和“含金量”确实在下降,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剥离了“潜规则”下的利益,改变了那种对某个特定职业趋之若鹜的状态,年轻人就业择业就会更多地考虑自身的条件适不适合,以及能不能守住相应的职业规范。

  事实上,一年来对包括学术界、新闻界、教育界、文艺界在内的各行业的依法整顿和建章立制,都在发挥相似的作用:去除行业“潜规则”,改变人们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借由从事特定行业追逐权力、以权谋私的心态。这样一来,他们选择的空间大了、道路多了,思想和行为上才会更活跃。由此看来,重拳治官、去除“官本位”思想的一系列举措,也是激发社会活力的一个重要举措。

  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法治建设、教育制度、就业制度等各方面的完善作为支撑。而现在年轻人所能做的,就是看清大势所趋,看清以后发展的方向,为发挥个人能力和兴趣爱好做准备,把“随大流”地择业变成做自己的事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