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发展体育产业不要丢了事业

毛建国

2014年10月22日10:05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展体育产业不要丢了事业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破除行业壁垒、扫清政策障碍。(10月21日《广州日报》)

  对于全民健身,过去一般强调健身的意义和体育的意义,这一次《意见》特别强调了产业的意义。“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这两个关键词,很容易让人想到市场力量,但是这对政府的作用反而提出更高要求。

  针对发展体育产业,《意见》明确了六方面的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多元市场主体、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促进体育与旅游、丰富市场供给、营造健身氛围,都要求政府刷新对体育的认知。而且这六方面的任务,讲在体育,面向全局。拿“创新体制机制”来说,就涉及到简政放权等一系列内容,不拿出创新思路,很难完成六方面的任务。

  拿公众最关心的,也是最为刚性的财政投入来看,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要求也是只升不降。一段时间以来,广场舞频频成为社会热点,广场舞的火爆及其面临的尴尬,一方面说明社会有强烈的健身需求,另一方面说明公共投入不足,可选的健身项目不够,特别是体育场馆严重缺乏。

  既要产业大繁荣,也要事业大发展。全民健身属于不断发展的精神文化需求,需要政府不断创造条件。统计显示,我国平均每10万人的运动场地数量只有65.8个,而日本和欧洲发达国家都在200个以上。对于许多民众来说,想要找一个设施全、收费低、开放时间长的公共空间,并不是一件易事。公共投入的不足,影响了社会资金的进入。即便社会资金进入,也替代不了公共资金的作用,承担不起体育事业的职能。

  没有事业大发展,也难有产业大繁荣。在全民健身上,政府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是相互合作促进的关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就指向了政府责任和公共投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推动各级政府拿出具体措施,履行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能”。一个“体育公共服务”,更是道出了政府责任,以及需要配套的公共投入。和文化一样,体育也有产业和事业两种功能。这提醒我们,发展产业不要丢了事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