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雷人的建筑该消停消停了

程莉莉

2014年10月22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雷人的建筑该消停消停了

  那些不充分考虑实用功能、周边环境、文化内涵与大众审美的建筑,那些过于追求形式、耗资巨大、哗众取宠的建筑,往往很难经得起公众和时间的考验。唯有去权力化,回归建筑本身,才能减少奇怪建筑的雷人比拼,才能让更多的经典建筑拔地而起。

  “秋裤楼”、“马桶盖”,近年来,奇怪的建筑不时在各地涌现——10月20日,新华社发文称,一些贪大、媚洋、求怪的建筑,看似各个城市的“建筑地标”,实则是权力之手干预设计的“权势地标”。报道列举出奇怪建筑的“四宗罪”:山寨媚洋,贪大贪高,成“洋设计师”试验场,短命。

  此前,各地一批雷人建筑已经在网络上曝光,后面多跟着雷人的绰号——除了“秋裤楼”、“马桶盖”,还有“福禄寿”、“大铜钱”、“开瓶器”、“大铁圈”、“裤腰带”……这些建筑奇形怪状,不伦不类,美化风景不足,煞风景有余,难怪引发公众调侃、不解甚至鄙夷。奇怪建筑大批出现,既难看又不实用,浪费掉的是百姓的血汗钱,迎合的是一些官员的个人喜好和“政绩观”。刹住兴建奇怪建筑之风,到了该出手的时候。

  建筑是城市的名片,尤其是地标性建筑,可以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气质以及文化内涵。面对城市间各种各样的竞争,决策者力图打造城市的独特魅力、寻求更多的展示机会,无可非议,但为了吸引外界眼球,博得关注,“炒热”经济,一些官员把雷人的建筑当成了最直接的包装手段。新华社披露,一些城市政府部门甚至要求建筑设计“一定要惊世骇俗”,“哪怕被骂也行”。对此,业内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十分忧心,“这样的建筑已经被异化为一个满足功利需要的超尺度装置艺术,成为‘欲望指南针’和‘虚荣标志’。”

  大批奇怪建筑横空出世,不排除一些“设计大师”本身标新立异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权力过多干预的结果。当一些官员把主政一方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权力便会决定建筑规划设计,后者难免会沦为前者的奴隶。实际上,面对公众的吐槽与不解,很多设计师也很委屈。一名资深设计师称,建筑设计行业遇到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外行指导内行”,“设计图拿到行政领导那里,对方就说在欧洲看过某个建筑,很大气,要照着那个建”,“有时候甚至是人家有一条河,我们也要在建筑中凿出一条河来”。

  为防止谁官大谁说了算的“家长制”,建筑规划无疑需要走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据悉,一些欧美国家往往采取提前向公众公开规划方案的方法,把项目交给公众审议。我们不妨尝试让专业的建筑规划委员会设计方案,并向公众阐释设计理念,在充分的讨论中,让公众和专业人士的意见都能真正得以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城市的整体建筑风貌和设计应该有长期规划,保持设计的延续性,不能换一届领导就换一套思路。而要防止雷人建筑的出现,应建立起问责机制,追问一下:那些民怨大、批评意见集中的建筑为何能通过规划?背后是不是藏有见不得人的东西?

  我们不欢迎奇怪的建筑,并不是反对独特的创意,不是拒绝时尚与现代,更不是希望“千城一面”。有一点可以肯定,那些不充分考虑实用功能、周边环境、文化内涵与大众审美的建筑,那些过于追求形式、耗资巨大、哗众取宠的建筑,往往很难经得起公众和时间的考验。唯有去权力化,回归建筑本身,才能减少奇怪建筑的雷人比拼,才能让更多的经典建筑拔地而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