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铁路部门需回应“火车换绿皮”质疑

樊大彧

2014年10月22日09: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路部门需回应“火车换绿皮”质疑

  相对于安全生产、准点运行等事项,客车统型不能算是急事。铁路部门完全可以让新车以新标准制造,循序渐进地取代旧车,在一段时间内逐步完成客车统型工作,没有必要为追求并不十分重要的视觉效果,玩一场昂贵的“怀旧游戏”。

  昨天,3名大学生向国家铁路局邮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普速列车换“绿皮”的事实依据及制定程序、预决算和相关货物提供商的信息。

  几天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墨绿色将成为普速客车外皮的统一色调,未来中国铁路客车颜色只有两种,普速客车的墨绿色和动车组的白色。大多数人对这则消息只是一听而过,最多勾起一些有关传统“绿皮车”的旧时记忆。然而,这3名大学生不仅比别人多问了几个为什么,而且迅速把疑问变成行动。他们的公民意识很强,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很高,应该给他们点个赞。

  大学生要求铁路部门公开“火车换绿皮”的依据和预算,是小题大做吗?目前除了动车组为白色以外,快车(K字头)、特快(T字头)和直达特快(Z字头)列车车体,多为红色、蓝色、橙色等颜色。今年7月,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以此做粗略计算,目前需要“换皮”的列车应数以千计,而每列火车的车厢不会少于10节,也就是说,“换皮”车厢将数以万计。这样算下来,“绿皮车”重出江湖的代价一定不菲。3名大学生为此向铁路部门发出公开质疑,绝不是小题大做。

  铁路是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保障,也是公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必需品。十几年来,伴随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铁路客车从绿皮车到红皮车,再到白皮的动车高铁,一番疾驰后,“绿皮车”已化作乡愁渐渐远去,公众的怀旧情绪不免油然而生。但铁路部门猛然把“乡愁”又变成了现实,难免让人觉得生硬,甚至是奇怪。铁路部门为火车“换皮”列举出两个主要理由,一个是,“统一客车外皮颜色是客车统型工作的组成部分”;另一个是,“绿色具有简洁、庄重、环保的视觉效果”。客车的标准化、统一化确有必要,但相对于安全生产、准点运行等事项,客车统型毕竟不能算是急事。铁路部门完全可以让新车以新标准制造,循序渐进地取代旧车,在一段时间内逐步完成客车统型工作,没有必要为追求并不十分重要的视觉效果,玩一场昂贵的“怀旧游戏”。

  铁路部门没有理由为了视觉效果而烧钱,因为国家财政补贴和公众的票款是中国铁路发展和运营的基础,“烧钱”的最终买单者是公众。铁路部门也没有资本为了视觉效果而烧钱——今年上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亏损约53亿元,其总负债更是攀升至3.43万亿元,负债率高达64%。巨额债务意味着巨额利息,上半年铁总仅还本付息一项金额就达1286亿元。

  经过政企分离改造后的铁总,应该谨记自己已变身为一家企业了。一家背负巨额债务的企业,首先要考虑的不是“视觉效果”,而应是控制支出、提高盈利以改善财务状况。铁路客运归根到底是由国有企业提供的公共品,这件产品的“卖相”如何改善,应该征求公众意见,否则,所谓“视觉效果”难免有形象工程之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