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占中”势力莫成全球反华阵营新成员

2014年10月22日09: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占中”势力莫成全球反华阵营新成员

  香港发生的“占中”已经持续3周多,港府昨天与学联实现对话,学联方面第一时间的表态并不积极,“占中”何时结束仍不确定。

  围绕“占中”的外部政治形势越来越清晰。西方反华势力对它全面支持,除此之外,流亡的“藏独”、“疆独”、“台独”势力以及法轮功、民运分子都成为它的拉拉队。它们就是与中国现政权敌对的传统力量组合。

  无论“占中”积极分子及它的港内支持者最初有什么样的目的,他们都应对正在形成的上述事态高度警觉。首先他们不应成为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部力量的玩偶或杠杆,更进一步说,他们尤其不要允许自己充当与中国现政权势不两立的先锋力量。

  “反华”势力似乎要形成一个扩大了的新阵营,香港极端势力成为它的新成员。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情况将会很糟,而且最糟糕的地方将是香港。这个亚洲金融中心以及曾经的模范法治社会将从此成为这股势力的人质,香港将变成外部敌对力量联合与崛起的中国进行较量的“政治活火山”。

  我们的劝告是,香港“占中”势力须审时度势,不要不顾一切往这个危险的角色里钻。他们未必真的想这样做,然而他们就是亚太政治大博弈中的一个局部,形势会裹挟着他们朝极端的方向走。

  对参与“占中”的香港青年学生,我们尤其要多说几句话。蓬勃发展的中国是他们的祖国,香港处在中国崛起的激流中。国家的发展会使香港学生有更多机会,但也需要他们为中国崛起过程的安全承担相应责任。

  “占中”如果发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与它发生在中国最繁荣的特别行政区里,其地缘政治意义完全不同。香港学生应当及时建立起自己的集体政治视野,看清他们当中的部分人如何成为了一个“亲者痛仇者快”局面的主角。

  如果香港“占中”势力继续往前拱,必将导致国际反华力量更大规模、以及更持久的集结。越往后“占中”势力越难戛然而止,他们有可能失去自控力,在一个由国际政治规律主导的大博弈中随波逐流。

  历史的激流中,常会发生一些难以思议的角色转换,一个阵营的边缘部分甚至某些中心成员会在力量的复杂冲撞中转变成原来阵营的敌人。我们强烈希望这样的情况不在“占中”者同他们的祖国之间发生。

  以西方为中心的外部势力会继续为香港“占中”者喝彩,那些早年跑出去的流亡者们会视“占中”为他们时来运转的希望。一个针对崛起中国的阵形眼看着一天天成型。它的目标是要重伤中国,作为“扳倒”中国的序曲。请问这是香港参与“占中”年轻学生们的初衷吗?

  如果不是,请那些学生早早离开。至于极少数视社会主义中国为死敌的人,这个国家自会有对付他们的办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