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工资上涨过快伤害经济”此话怎说

堂吉伟德

2014年10月21日15: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资上涨过快伤害经济”此话怎说

  “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是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最新说法。蔡昉指出,工资上涨现象是好事,它能改善收入分配,但是过快的上涨也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10月20日中国广播网)

  仅从表面上理解,“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当然有其合理性。众所周知,工资作为人力成本中最大的一块,其高低对于企业的成本压力有着直接关系,劳动者工资高意味着企业要承担更多支出,也会降低其盈利能力或者用于再生产的资金量,反之亦然。中国制造业在某段时期之所以能够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根本上就是廉价劳动力带来的比较优势,工资增长过快之下,这种优势便会丧失,企业盈利能力趋弱就会对经济造成影响。

  然而,工资增长的快与慢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既有物价的上涨因素,也有劳资双方的博弈结果,还受最低工资的直接影响,同时还有国内的横向比较和国际的纵向比较。作为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二的国家,公民个人收入的水平应当与经济发展的速度相匹配,如此才能做到“共享发展成果”,否则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情况下,仍保持所谓的低工资已然难以为继。

  恰恰相反的是,工资的上涨不是太快而是太慢。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说,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的突出问题仍是收入低。在国家、企业、个人间的利益分配中,个人所得偏低。据了解,在发达国家,工资一般会占企业运营成本50%左右,而在中国则不到10%。发达国家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一般在55%以上,在中国则不到42%,并呈逐年下降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实行收入分配改革建立刚性而具有规律的工资增长机制,已成公众所需、社会所盼和政策所向。

  虽然得承认,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实体经济面临着盈利难和亏损面扩大的难题,也不能否认国内企业的生产率在不断提升,但国内大部分企业的主要盈利模式仍然有低成本优势。然而长期的低成本盈利模式,使得国内企业形成了极强的路径依赖,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这种模式已然难以为继。同时,若不能控制物价的过快上涨,解决企业税负的过重和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给企业实行减负,在个人、企业和国家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利润分配比例,那么“工资过快上涨伤害经济”的结论,就是片面视角下的“伪命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