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铲除政法腐败关键在权力运行透明

滕朝阳

2014年10月21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铲除政法腐败关键在权力运行透明

  昨日新华社的报道说,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建国,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柳遂记,河南省新乡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孟钢,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等都因违法违纪先后接受组织调查……在2014年的反腐成绩单上,这一串政法系统干部的名字,彰显了中央反腐的坚强决心。有腐必反,政法系统也不例外。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反过来说,假如作为公平正义“守护神”的政法系统蜕变成腐败的“生力军”,那污染的就是水源而不仅仅是水流,最后一道防线失守意味着不公不义横行无忌,意味着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失望与抛弃。

  人们看到,政法系统存在的腐败已非个别,执法犯法、徇私枉法、以权压法的现象并不鲜见。在有的地方,“一查一串、一端一窝”,政法系统腐败行为甚至呈现出“有组织犯罪”的特征。在这样的地方,百姓如何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群众有了冤屈又如何能得以伸张?政法系统的腐败,影响的不仅仅是政法队伍的整体形象,同时也会摇动政权稳定的社会基础。

  严防政法系统沦为腐败的重灾区,首先必须加强政法队伍的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打铁须得自身硬。政法系统只有自身做到了公平正义,才能谈得上坚守、促进公平正义;只有自身做到了坚定地信仰法律,才能谈得上引导其他主体确立对法律的信仰。

  严防政法系统沦为腐败的重灾区,必须毫不手软地依法打击政法系统中发生的一切腐败行为。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今年政法领域中的反腐成绩,可以看做是对这一精神的切实贯彻。如果认为涉嫌违法违纪的政法干部是“自己人”就睁只眼闭只眼,那么一定会养痈遗患;如果认为政法系统反腐可能影响到自身的形象而藏着掖着,那么早晚会形成系统性溃败。政法干部无论官大官小,有“病”就要及时治疗,才算是对本人、对队伍、对社会的负责态度。

  扫除政法系统中的腐败分子只是治标,但这样的治标必不可少,可以为完善制度预防腐败提供可能性和正义性。目前,一些试点司法机关正在探索建立领导“权力清单”、过问案件“全面留痕”等制度,这都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探索。让执法司法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关键是要推进政法系统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只要这样,才能让各方面监督落到实处,才能使暗箱操作没有空间,从而铲除司法腐败滋生的土壤。

  (作者是北京青年评论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