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考700多职位“无人问津”,人都奔哪儿了?

李桐

2014年10月21日14: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昨天进入第6天,当日仍有777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报名成功。这些处于零报名状态的职位不少来自各地铁路公安系统,同时西部及偏远地区的其他部门也“贡献不少”。(10月21日,人民网)

本次国考设置岗位数量之多史无前例,报考权限设定也降至最低,给一直怀揣着“公职梦”的人创造了更多机会,国家此番良苦用心叫人感动。但从目前报考情况看,报考职位明显出现了“分水岭”,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经济政治发达一线、二线城市报名人数与日俱增,求职者不惜“挤破头,挤坏身”走上这架“独木桥”。相比之下,诸如新疆、西藏和内蒙古等一些西部及边远地区却“门可罗雀”、“无人问津”。同样为国家级公职岗位,为何出现“极冷”“极热”这种极端反差?敢问人都去了哪里了?

其实报考“分水岭”的出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往年的国考报名也有类似事件发生。但今年与往年不同,国家为把更多的报考者吸引到西部地区去,降低报名权限,扩大录用人数,划定最低分数线的同时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如此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仍没能留得住报考者的心,反而这种“冷”与“热”间的“温度”差距在不断拉大。是政府的“诚意”不足还是报考者不领情“一意孤行”呢?

笔者认为这种病态的报考形势仍应引起国家及社会的关注。若年年如此发展下去,人才的不平均分配不仅会加大城市区域间的贫富差距,同时也会扭曲现代人的择业观,都一心向往“丰满”的发达城市,逃离“骨感”的西部偏远地区。而要想把人“找回来”,需要社会各界并肩作战并一同发力。

国家虽已放开条件限制敞开怀抱欢迎报考者到西部地方工作,但仅凭这样“表面”工作来留住人才似乎显得有些微不足道。国家更要把工作做深,在本质上提高西部地区的吸引力。比如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大力发展西部偏远地区,用资金作动”,用政策作助”,借用企业、项目等发力,真正让西部地区脱胎换骨、容光焕发,毕竟,只有自身硬方可留住人。

报考者的择业观也急需校正。国考追捧者绝大多数为应届毕业生,要想让报考者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教育部门更需发力。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余,更应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增强学生爱国意识,培养其艰苦奋斗品格,让其拥有奉献精神,学会感恩。我国拥有13亿多人民,虽说区域人口密度各有差异,但西部地区仍有自己的“群体”。我们不奢望城里的孩子“舍家舍业”跑到偏远地区“扶贫”,但起码能留的住本地孩子的心,让他们守住家乡这片热地,为家乡建设献智献力。

要想真正走出国考报名有地“无人问津”的怪圈,国家和报考者都要从自身做起,“各司其责”,唯有如此,才不会有“国考报名者都去哪儿了?”的疑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