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九把刀新片惨败是“反中”的悲哀

单仁平

2014年10月21日09: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仁平:九把刀新片惨败是“反中”的悲哀

  九把刀新作《等一个人咖啡》上周末上映,在大陆的票房惨败,星期五和星期六两天,加起来竟只有220万元。他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2012年在大陆上映获圆满成功,他这一次本不该跌入冰窖。

  从2012年到现在的这两年里,大陆舆论场对九把刀形成了新的认识。一些人翻出他在台湾发表的“仇中”及“台独”言论,告诉大陆公众他如何支持反两岸服贸协定的台湾“太阳花”学运,以及如何挑拨台湾人的“恐中”情绪。随着他一个多月前开始在大陆宣传新片,呼吁抵制该新片的声音同时在互联网上出现。

  目前没有调查机构出来认定,九把刀新片惨败就是这一抵制的结果,但舆论对此大多采取了“自动默认”的态度。因为他前后两部片子的票房反差太大,即便新片的质量再说不过去,这也被认为是不合逻辑的。

  九把刀到昨天晚上尚未就新片上映受挫说话,而在大陆的互联网上,关心此事的网友可以说是一片欢呼声。

  看来九把刀新片的票房要想翻盘已经很难,而且重要的是,舆论对他因支持“台独”而“遭此报应”的看法已经定格。此事必将产生长期的冲击。

  大陆官方这次完全置身事外。《等一个人咖啡》顺利经过大陆官方的审批,大陆各地院线给它的排片量也相当多,因此该片的厄运怪不着官方,市场规律起了决定性作用。大陆影迷不去看《那些年》同一作者的新片,这就是一切。

  有人说这才是民主的力量。看哪部电影,完全是影迷的个人选择,大陆影迷为什么要支持一个与“台独”力量为伍的电影导演呢?台湾导演要来大陆卖他的片子,他就需要或者远离政治,或者采取大陆公众可以接受的政治立场。这是大陆市场对台湾导演的一项基本要求,这也是世界上任何电影市场的一项普遍规律。

  香港演员杜汶泽因公开发表内地公众不接受的言论而受到内地影迷们的自然抵制,现在台湾导演九把刀看来在步那位香港演员的后尘。如果今后其他著名艺人有类似的表现,这个被影迷抵制的单子就可能还要拉长。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互联网上不时出现为港台极端势力辩护的声音,而大陆电影市场所表现的价值倾向却是相反的,爱国主义成为绝对主流。或许应提醒关注大陆民意的人,千万不要把互联网上反爱国主义的声音当成大陆民意的风向标,我们不知道杜汶泽和九把刀是否就是这样害了自己。

  “反中”的港台艺人今后恐怕很难再在大陆有所发展,由于互联网十分发达,他们搞“两面派”也很难奏效。近来九把刀一再通过微博模糊自己的政治立场,但内地公众更看重他在境外的真实言行,不接受他专门面向大陆公众的申辩。

  九把刀、杜汶泽的遭遇是中国大陆文化市场有标志意义的事件,它代表了这一市场开始有了更多要求,而它们是每一个艺人要进入中国大陆必须遵守的。

  这不能看成大陆文化市场变得“封闭”的信号,相反,它是这个市场更加成熟的表现。这个市场的利益同国家利益更加浑然一体,公众的兴趣与全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更加吻合。这样的变化和进展值得给予掌声。▲(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