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文艺要追求永恒的价值

柳斌杰

2014年10月21日08: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这样的使命担当者才能创造出经典和优秀的文艺作品,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精神得到升华。它所传递的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美,真善美是革命文艺追求的永恒价值。在近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上述闪光的思想。这个思想不仅指出了我们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应当追求的最高境界和永恒的价值,也给我们的文学艺术创作和传播提出了价值判断的标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切事物存在的现实合理性就是因为它的价值,文学艺术当然也不例外。文艺的价值和标准到底是什么?长期以来虽有探索,但结果都是莫衷一是。有以政治为标准的香花毒草论,有以形式为标准的唯艺术论,也有单纯经济为标准的,例如收视率、点击量、票房收入也都登场了,但都不能深刻而准确地反映文学艺术的根本价值。事实上,古今中外的文学艺术经典之作,能够永留人间的核心魅力就是它的精神价值,世世代代与人们心灵相通,并且能激荡出走向文明进步的思想火花。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思想,可以说廓清了当前文艺领域某些思想混乱和社会焦虑症,为社会主义文艺的大繁荣指明了方向。

永恒价值的源泉是广大人民。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生活和实践是真善美的沃土,也是真善美的评判者。文艺只有坚持反映人民的心声和情感,只有真心实意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摆脱自我情感的困扰,也才不会把文艺变成无根浮萍、无病呻吟、无魂之躯。一切苍白无力的东西是没有精神价值的,即使炒作、包装也是过眼烟云。只有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才能真正挖掘出生活中真的善的美的东西,让人们看到光明、看到希望,看到前进的方向。

永恒价值的载体是经典作品。要创造出永恒的文学艺术价值,就是要静下心来,打磨经得起检验的优秀作品,文学艺术家真正的生命力是在自己的作品中,而不是在那些热热闹闹的名利场和自导自演的绯闻中。一切有作为的文艺家,应该把精力放到以人民为导向的创作上,潜心创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传世之作上。要旗帜鲜明地抵制跟风炒作、抄袭模仿、千篇一律、低俗无聊、感官刺激等一类毫无价值的文化垃圾。我们正处在伟大变革和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应该是能够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我们的文学艺术家,也一定能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来。

永恒价值的实现是净化灵魂。好的文艺作品之所以永恒、之所以经世受用,就是因为它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天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人们思想、滋润人们心灵、陶冶人们性情、振奋人们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艺术化的作品形象地引导人们辨别是非、分清真假、衡量善恶、评判美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国家观,增强我们的自信心。一个好的文艺作品,在读者、观众中能够产生这样的正能量,能够打动人心,那么它的价值就一定是永不退色的。

文艺工作者不仅是优秀作品的创造者,也是文艺作品永恒价值的实现者。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切实把永恒价值的创造当作自身追求的最高境界,把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当成自己的立身之本、职业之魂,静下心来,深入基层,在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营养,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创作内容。当我们的文艺家立场上感情上都能自觉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时候,他们就尽到了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人生的价值、作品的价值就融汇在人民的价值体系中,就真正变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永恒价值。

(作者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