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叫停“雾霾下的马拉松”有多难

张涛

2014年10月20日10:06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叫停“雾霾下的马拉松”有多难

  10月19日,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运动员分别参加2014年北京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比赛。但当天的PM2.5数值是350,已经属于重度污染,这样的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马拉松比赛。很多选手放弃了比赛。(10月19日《羊城晚报》)

  早在10月17日,气象部门就曾提醒,“18日夜间至20日白天,北京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18日下午6时,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然而,北京马拉松还是如期举行。组委会给出的解释是,“赛事规模庞大,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众多,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巨大。”

  运动时人体的耗氧量增加,呼吸频率加快,吸入的污染物也就更多。作为有氧需求量最大的比赛项目,马拉松运动高居“雾霾天最不适宜进行的运动”榜首。面对气象部门一再发出的空气污染提醒,北京马拉松组委会依然不予改期,不免让人感到遗憾和震惊。

  尽管组委会赛前发布提示,建议老年选手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选手谨慎选择参赛,选择参赛的选手应量力而行,但雾霾对于每个人的危害都是客观存在的,年轻选手和没有呼吸系统疾病者也不会幸免。因此,提醒选手自己“谨慎参赛,量力而行”的效果,不仅远不如有关部门主动叫停比赛更安全,更稳妥,反倒还有推卸责任之嫌。

  雾霾危害的典型特点是“隐蔽性强,涉及面广,影响脏器多,发病滞后。”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指出,雾霾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会在一周或十天左右体现,医学上叫“滞后效应”。虽然面对不良空气情况,有关方面加强了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增加救护力量,加强氧气和平喘药物的配备等等。但赛事中的服务保障只是一时的,数万名选手雾霾下奔跑带来的潜在危害,又有谁能承担责任呢?

  一项比赛涉及方方面面,延期改期难度大是不争事实,但总有一些东西比赛事本身更重要。纽约马拉松赛始于1970年,在其40余年的历史中从未停办。2012年,面对飓风“桑迪”留下的影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最终于比赛前一天宣布取消当年度纽约马拉松赛。“我们不能允许针对一次体育活动产生争议……继而分散对所有关键且重要工作的注意力。”如今,在严重的空气污染面前,参赛选手的健康比成绩更重要,如果组委会做出延期或改期的决定,相信选手们也是能够理解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