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周小平们”动了谁的“奶酪”?

葵向阳生

2014年10月20日09: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15日,以“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等文章而闻名的网络作家周小平,应邀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与勉励。此后的网络上,一些大V对周小平发动集体猛攻,诽谤、诋毁甚至谩骂周小平,这种现实与网络“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实属罕见。周小平究竟动了谁的“奶酪”,让这些大V如此大动干戈?

读过周小平网络文章的人都知道,周小平敢于在网上对不负责任、违背常理、别有用心的言论和谣言进行旗帜鲜明批驳,敢于在网上为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骄傲和自豪,敢于在网上呼吁爱国、呼吁警惕西方的人。正因为他的孑然前行,让一些在网上天天骂政府、搞批判,或者一副“公知”模样的大V们感觉格外“不爽”,现在,周小平又登上了规格如此“高大上”的舞台,明显盖过了他们的风头,这让他们感到“脸面洒了一地”,做出一些过激反应也就不足为奇。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就连最挑剔的国外媒体都惊叹不已,为什么“周小平们”站出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一些大V们就跳出来揪辫子、打棍子,甚至称其为“五毛党”?明眼人一望便知这是别有用心,换句话说,一些人在通过攻击周小平在表达抹黑政府的态度。

然而,攻击周小平,最难过的“关口”不是别的,而是广大的网民们。北大教授张颐武在《环球时报》刊发的“周小平的意义”一文中,写道,周小平的文章最重要的特点是他对中国的认同,这也是引起诸多年轻人共鸣的最关键方面。周小平其实是找到了中国“沉默的大多数”的共同情感和选择。这种认同是文化和情感的归属,但更是理性选择的结果。这正是“周小平们”意义价值之所在,也是他们的生命力之所在。

请对周小平发动狂轰乱炸的大V们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停下来冷静冷静,好好想一想,为什么周小平会在遭遇这么多攻击之后,还能在网上站住脚,收获自己的支持者?这并不是因为周小平动了你们的“奶酪”,而是因为你们自己不能客观地看待今天的中国和世界,不能客观地看待对国家充满热爱的人与事。

当然,也请“周小平们”承受住赞誉和争议,今后拿出更多有分量的作品,发出更多振聋发聩的爱国强音,让互联网更多彩,让网络文化更多元,助力国家更强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