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油价大跌将冲击新疆经济

梅新育

2014年10月20日09: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梅新育:油价大跌将冲击新疆经济

  与年初某些机构对石油需求及价格的乐观预期相反,现在油价大跌已成现实,6月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已累计下跌逾26%。而且从需求走势和主要生产者的生产策略来看,油价还将继续大幅度下行。

  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禀赋不佳,不仅数量不多,而且开采和运输的成本较高,只有在初级产品牛市时期,开采国内油气方才利润丰厚,而一旦步入熊市,国内油气开采就将沦为亏损的“苦菜花”。这样,在石油天然气步入可能延续5到10年的熊市背景下,我国石油天然气产地经济必将遭受程度不等的冲击。

  在国内主要石油天然气产区中,新疆因此而遭受的冲击将最为显著。因为东部石油产区开采成本要比新疆低得多,而且更靠近主要消费市场,运输成本优势突出。更何况东部石油产地经济多元化,即使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业务遭受猛烈冲击,下游的炼油和石化产业所得也可以弥补油气勘探开采产业的损失,更不用说还有丰富多彩的其他产业了。相比之下,新疆无论是现在还是可预见的未来都没有这个条件。

  更令人担忧的是,新疆部分群众和干部有狭隘资源民粹主义,还将给新疆油气产业的上述困境雪上加霜。这种资源民粹主义把新疆油气销往内地视为对内地的恩赐,甚至把这说成是内地对新疆的掠夺。这种说法在新疆流传广泛。殊不知在市场经济下,销售市场是至关重要的东西,有内地这样大的市场也是新疆产业的一种幸运。

  客观而言,新疆油气数量、品位和成本比进口资源并没有多大优势。甚至单就商业观点而言,使用进口油气比开采新疆石油还要合算。国家从整体战略着眼,没有更多地使用经济上更合算的进口石油,而是鼓励企业投入巨资在新疆开采石油天然气,客观上也给新疆地方创造机会取得收入、就业。

  过去为了整体考虑,在疆油气企业承担了更高的税费,国家对它们雇佣当地员工做了强制性规定,它们不能完全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在当前油价大幅下滑,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同样需要对企业的生存环境有所考虑,有一些政策是否能做灵活性的调整,这有待有关部门研究决定。

  总之,油气收入对新疆的经济非常重要,油价下滑会给新疆带来一系列的影响,我们需要未雨绸缪。▲(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