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山东深化改革打出“组合拳”

2014年10月18日08:2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山东深化改革打出“组合拳”

  作者:桑胜高

  新一轮改革大潮汹涌而至时,一向以“稳”字当头的山东,针对“发展短腿”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大手笔,从“山东金改22条”到“服务业发展30条”,从简政放权到从金融财税体制改革,从单项突进的外围战到整体推进的攻坚战……(10月15日 齐鲁网)

  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时,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调整?深化改革是按部就班,还是打破常规一往无前?一组深化改革的“组合拳”过后,山东人给出了明确的回答。

  “重拳”打破发展藩篱。攻克体制机制上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简政放权“风暴”刮出清新的营商环境。事实最具说服力,山东在用行动兑现着“凡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的庄严承诺。自2013年6月中旬,山东省工商局率先推出“30条”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的措施的措施后,当年仅级省层面分三批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就多大230项;在此基础上,2014年5月又取消下放企业投资、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32项;2014年10月10日,山东省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80项。简政放权很快得到积极响应,简政放权改革之风从省级层面刮向了全省各地,做“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城市”成为一场简政放权擂台赛。随着权力下放、门槛降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不断提升。

  “硬拳”护航“简政放权”。简政放权,不是不管,而是在减少干预经济社会正常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效的管理,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减少审批,意味着事中、事后的监管增加。在这一顶层设计下,权力部门开始向服务机构转变角色,监督管理向优质服务迈进。切中了“肯綮”,简政放权这块“硬骨头”被敲开。这不仅让市场主体的企业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更激发出微观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新登记企业数量为12.5万户,同比增长96.1%,比全国增幅高了38.9个百分点;全省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2.6万户,注册资本金4195.8亿元,同比增长48.1%和152%,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比重达到99.1%和82%。

  “实招”普惠群众。千改革、万改革,只有普惠群众的改革,才是好改革。让群众受益,正是山东所有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当看到。推进改革与释放红利并不矛盾,相反二者相辅相成,协同推进。改革目的是推进生产、释放红利,释放红利,是为了激发活力、助力改革。山东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推进改革与释放红利并行,走出了一条双赢共进的道路。“22条金规”让市场主体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服务业30条”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万亿国企改革”让国企核心竞争力,一项项改革重头戏与红利释放有效结合在一起,使农业、工业、民营经济等领域生机无限,人民群众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应当看到,巨大幅度的改革之所以充满活力,成效初显,不仅是因为有一组强有力的改革“组合拳”,更为关键的是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即政府政绩观的转变。传统的唯GDP论已开始悄然发生转变,GDP相关指标大幅压减的同时,体现发展质量、环境建设、群众满意度等指标,进入政绩考核之列。考核“风向标”的转变,不仅让改革措施全面发力,更让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愿景,这也是将改革推向纵深的力量之源。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