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效伟:无须用应战诊脉验孕来为中医正名

2014年10月19日09:3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效伟:无须用应战诊脉验孕来为中医正名

  作者 吴效伟

  由网友@烧伤超人阿宝发起的“中医诊脉验孕”挑战及其风波,过去几天仍在发酵。日前,成都中医吕即来主动在微博发声参战,并亲身实践了“脉诊验孕”,尽管在“五选一”的挑战中第二轮才确认出孕妇,吕依然表示,这证明中医脉诊还是有用的,并打算近日在成都举行一场自我挑战赛。(10月18日大江网)

  成都中医吕即来应战“中医诊脉验孕”,从表面看是一起想为中医正名,回击某些人“中医是伪科学”言论事件,背后难掩的则是中、西医多年在医学领域的相互“博弈”,这从对垒双方的态度就可以窥视。那么,延伸出一个问题,到底是中医“好”还是西医“快”呢?

  在笔者看来,论证中、西医技术哪家强,完全没有必要。中医博大精深,不过西医也有它的长处,这正所谓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从古至今,中医已走过几千年,伴随传承与发展,已经有了很深的医学积淀与文化底蕴,其讲究的“望闻问切”传统疗法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与接受,虽然现在西医突飞猛进的发展让中医有些“失势”,但不可否认,中医仍被很多人所推崇,是不少患者的“那盘菜”.

  既然有那么多人对中医情有独钟,就说明中医有可取之处,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说中医是伪科学,实乃一种目光短视,试问那些靠中医疗法实现痊愈的患者,难道也是信奉“伪科学”的忠实拥趸吗?如果是,“伪科学”的帽子未免扣得有些大了些。

  2006年,中华大地刮起取消中医的热风,但风起云涌之后剩下什么,在今天看来中医不仅没有被取消反而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来,这又说明什么,值得人们去珍惜和思考。

  中国有句古话,一山不容二虎,因为有了中、西医两种医疗体系的存在,才有了在医学领域出现学术纷争,相互攻击,各夸各的好处。随后出现两种派系,一种是挺中医派,一种是挺西医派。但不管刮“中风”也好,“西风”也罢,医学的根本宗旨在于治病救人,解除疾苦,只要这个目的达到,就是好的医学。现在,一些瞧不上中医的人士,将中医说成是伪科学,说什么中医没有临床疗效,一味的推崇西医学,说西医学才是一门科学,其实这是不正确的。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经说过: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那么咬定同样能救人的中医“伪科学”不松口,实际毫无意义。中、西医各有自己的优点,但也有缺点,拿西医学的优点去攻击中医学的缺点,又或者拿中医学的优势来反击西医学的缺陷,这种互相攻讦的境况说实话无益于医学的发展

  现在,吕即来用应战诊脉验孕试图来为中医正名,在笔者看来,即使挑战失败也不足以说明什么。几千年医治病患积淀下来的中医学价值与功绩,难道仅靠一个“诊脉验孕”就能抹杀,那挺西医派对中医学历史辉煌“望闻问切”了吗?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相互包容,取长补短,把中西医结合起来,发展第三种医学中西医结合疗法,这才符合中国的国情,才能让更多的患者有“药”可医,有病可“治”.中医作为一种传承,让它继续发扬光大,西医作为一种新生命,让它继续开花结果,开枝散叶,如此才能成就医学“佳话”。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