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亚飞:争“出家”折射了全民精神焦虑的问题

2014年10月19日09:4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亚飞:争“出家”折射了全民精神焦虑的问题

  “离开”手机,打坐、吃斋……免费在寺庙里吃住4天,静静心。南京某景区今年首推了“禅修之旅”。记者昨日了解到,此次“禅修班”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500多人报名,其中,报名者以中青年居多,不乏高学历者,除了部分硕士研究生,还有2位是博士。(《扬子晚报》10月18日)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我们已经很难在如今找到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方式,而伴随着我们的是层出不穷的有形与无形的工作、生活或学习上的压力。正如参加此次“禅修之旅”的南京市民李小姐对此次活动评论:生活工作的压力很大,需要找一种方式来调节,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自己能静下来、慢下来。

  如今,上到八九十岁的银发老者,下到八九岁的乳口小儿,都言称压力大。学生有升学的压力,仕者有升官的压力,商家有买卖的压力,老师有教学的压力,仿佛在这个时代里,压力如何空气一样处处存在。其实适量的压力是可取的,它可以促进我们心怀一种时间的紧迫感,具有一种“时不我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然而,压力过大,则会引发很多社会的问题,当全民压力过大时,这不仅仅是生理健康的问题了,更是演化成为全民族精神焦虑的问题了。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委员吴永强曾说过:“从大的社会层面来讲,要实现整个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不能让国民生活产生过渡的焦虑感,不能以经济发展来绑架公民的身心健康,应该采用一种公共供给性的思路,而不是商品竞争性的思路,这是一个社会和国家整体的问题。”

  其实时下,一些社会犯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全民精神焦虑,丈夫杀害自己一家妻儿,路人暴打过路者,邻里之间撕破脸皮成为反目仇人等等,这些新闻我们经常在各大新闻媒体上看到,都有一种见怪不怪、司空见惯的心理了,这更是折射出了我们国人生活下的严重全民精神焦虑的问题了。如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全民社会压力的与日俱增形成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局面,如何减轻这种不良影响,缓解被筑底的社会焦虑,已经成为全民课题。否则,在重压之下,最后崩盘的将绝不仅仅是个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