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晋宁县富有村“10·14”事件系列评论之一

党报评晋宁暴力冲突事件:深刻反思 理性面对

2014年10月19日19:57    来源:昆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刻反思 理性面对

  本报评论员

  10月14日发生在晋宁县富有村的严重暴力冲突流血事件,令人痛心,教训异常深刻,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市深入开展之际,更加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理性面对。

  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高劲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第一时间赶到晋城镇指挥处置。全市各部门在市领导的带领下,迅速开展处置工作。15日晚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高劲松同志严肃指出,“10·14”事件的背后,存在着少数干部群众路线践行不到位,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等深层次原因。

  客观地看,“10·14”事件的发生有其偶然性,其全面原因也还需要更加细致的调查与总结。但是从我市各级各部门面对事件采取的积极行动和高劲松同志对事件发生原因的深刻总结上,不难看出昆明市委、市政府面对问题不回避,先从自身找原因的负责态度;不难看出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深挖根源、立行立改,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坚定决心。从事件目前的发展上看,我市的系列举措已经赢得了当事群众的认同与信任,为在严格依法依规的原则下,最终公平公正地处置“10·14”事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的昆明,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种人群的利益诉求相互交织、来往碰撞,如果没有稳妥有效的引导协调和裁判约束机制,利益冲突很容易激化升级,直至脱离正确的轨道。客观形势在进一步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和水平。

  从事件整体角度上观察,我们可以发现事件当中那个矛盾冲突不断积累,最终从量变到质变的痛苦过程。而这一过程,又从一个侧面深刻揭示出了真正落实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正如高劲松同志指出的那样,在事件矛盾积累的过程中,如果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切实履行自身责任,以敢于担当的意识去认真接触问题,以耐心细致的态度、行之有效的手段去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那么矛盾的走向也许就能发生根本的转变,事件的结果也会大有不同。

  “10·14”事件同时也警醒我们每一个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最大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最终只能通过正常理性的渠道才能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诉诸暴力,只能得到一个人人皆输的结果,终将给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悲剧。面对冲突与矛盾,每一个社会成员都需要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理性思考,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万不可一时冲动,铸成大错,终身遗憾。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10·14”事件最终定能得到积极妥善地处理,昆明发展稳定的大局定能得到维护,公平正义定能得到彰显。事件的处理结果一定能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省委、省政府放心。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