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点兵:现代战争绝不会让政治工作走开

杨存社

2014年10月19日0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代战争绝不会让政治工作走开(金台点兵)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然而,在现代战争中,这条“生命线”该如何发挥作用呢?

  过去,全营、全连的官兵随时可以集合起来,由教导员、指导员讲政治课、搞教育动员,现在战场上随时都有敌卫星过顶、敌侦察机监视,再集合起来不行了;过去,政治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主要靠冲锋在前、敢于刺刀见红,现在,战场上不大会出现短兵相接的场面,勇敢不怕死体现得不明显了;过去指导员关心战士,行军时帮背枪、宿营后盖被子,现在行军已由徒步变成了车载,一般不会出脚泡,而且一人一个睡袋,也没人踢被子了。

  过去,军政主官互换岗位,谁都可以指挥打仗;现在,作战要素多元了、指控复杂了、军事指挥越来越专业化了,政治主官如果没有一定的军事素养,再代替军事主官指挥打仗,难度要比过去大多了。

  一方面广大政工干部抱怨演训时插不上手、说不上话、使不上劲;另一方面,对广大官兵提出的政治工作需求,又难以满足。比如,部队从平时转入战时状态后,官兵基本上与外界隔绝,这对习惯了手机、网络的官兵来说,很不适应。官兵刚到草原时,还有些新奇感,但面对缺少明显地标、一马平川的大草原,缺少了方向感和距离感;面对随时可能遭受敌人袭扰的战情,又缺少了安全感、增添了恐惧感。官兵长时间心理高度紧张,政工干部人手少,又缺心理疏导的专业知识,化解官兵的心理困境跟不上。

  实际上,信息化战争并没有、也不会让政治工作走开,一些传统做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战争样式的变化有所调整,是理所当然。但应看到,信息化也为“生命线”发挥作用提供了许多新的“延长线”和“接续点”。比如,指挥工具的多样性,完全可以满足政工干部通过电台、指挥网、北斗终端等迅即传达上级指示、开展战斗动员,用不着再搞全体集合了。

  诚然,政治工作能否有效发挥作用,关键是要从平时的思维定式中转变过来,破除争地位、争资源等“和平积习”,把握好战时政治工作的职责定位。

  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围着中央转、围着中心转。围着中央转,就是坚持军事服从政治,坚定不移地用中央精神导航,教育引导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围着中心转,就是牢固确立“一切为了战争、一切为了胜利”的思想,坚定不移地为能打胜仗提供精神上、心理上、行动上的有力保障,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以作战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这样,“生命线”才会始终不断线。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