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尔夫球场突破禁令的玄机何在?

2014年10月18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尔夫球场突破禁令的玄机何在?

  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暂停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并清理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后10年间,国家层面已经下达10道禁令,却仍然没能挡住其疯长之势,一些央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统计,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已经从2004年的178家,增加到2013年的521家。(10月17日《经济参考报》)

  高尔夫球运动已经成为贵族运动的代名词,同样也是权贵的象征,许多人以打这样的球为荣,聊起这个话题时滔滔不绝,自以为高人一等,正因如此,一些地方的大员不顾一切,大建特建高尔夫球场,其动机已不言自明。

  可是,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毕竟属于投资很大、占地广的项目,无节制地建设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也有违民意,因而中央三令五申,不准盲目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早在十年前就下发了,按理说这样的禁令属于最高指示,任何人也不能违背,否则就有对抗中央之嫌,谁敢挑战中央的权威呢?

  令人遗憾的是,这道禁令不仅作用不大,而且发展到后来,禁令居然成了摆设,十年时间内一连下发了诸如禁令之类的通知不下十次,球场的建设不仅未能阻止,反而增加了原来的两倍之多,禁令失去权威,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自取其辱,实在不明白主管部门为何有这么大的忍耐力?

  十道禁令挡不住高尔夫球场的疯长之势,其背后究竟有何玄机?照我看来问题出在三个方面,其一,有关部门习惯了发号施令,今天一个通知,明天一个决定,至于贯彻落实情况则无关紧要,反正任务已经布置下去了,久而久之,红头文件就被视为废纸一张;其二,禁令的内容本应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快刀斩乱麻,可是,文件中的措辞含糊不清,下面执行起来就有了缝隙可钻,某些文件言必称“暂停”,可见上面的态度本身就很暧昧;其三,既然发现那么多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为何就睁只眼闭只眼,任其生米煮成熟饭呢?如果发现一个立即“斩立决”,谁还有胆量顶风建设?

  由此可见,某些下发禁令的部门也有行政不作为之嫌,除了严厉查办违规的地方大员外,还应对上面的敷衍失职行为进行问责,唯有如此,才能给公众一个交代,还禁令一个严肃性与权威性。

  文/李忠卿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