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用市场之手撬动碳交易市场(一周绿评)

郭兆晖

2014年10月18日03: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是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承受了巨大的减排压力。十八大提出要推行碳交易制度。但是,我国的碳交易市场发展还存在一系列市场化不足的现象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9月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12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参加了峰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闭幕致辞中说:“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从来没有这么多领导人聚集在一起,承诺就气候变化采取行动。”

  各国政府高度关注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核心的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本次峰会的重要目标便是“促成采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增加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大胆措施”。

  目前,这种“大胆措施”主要指采用建立碳交易市场等方式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碳交易市场是政府规定本国或本地区的温室气体排放限额,然后按照一定规则把这些排放限额分配给企业,减排成本低的企业可以在市场上把排放限额卖给减排成本高的企业。排放限额还可以被开发成金融产品进行交易。这种市场化手段被认为是低成本而有效率的减排措施。

  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把碳交易作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工具,随后世界各国纷纷构建各自的碳交易市场。据世界银行统计,2011年全球碳交易市场交易额达到1760亿美元,有学者预计其规模今后会超过石油期货市场。

  我国是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承受了巨大的减排压力。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确定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东和湖北为首批碳交易试点省市。十八大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行碳交易制度,发改委已明确下一步要建立全国范围的碳交易市场机制。

  但是,我国的碳交易市场发展还存在一系列市场化不足的现象。

  首先,碳交易市场需要政府查清楚当地的排放总量,并确定排放限额,分配给企业,但这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复杂工作,目前负责这项工作的一些地方发改局无力承担。应对之策是把这项工作交给市场,引入第三方机构,政府发挥监督职能。

  其次,截至今年6月29日,7个试点省市已经全部启动碳交易,但累计交易额仅3.38亿元。不仅整体交易额小,而且有的试点地区交易所从来没有成交过。这种现象亟待解决,要让市场交易者自愿积极参与,真正有利可图。

  再次,有的试点地区推行排放限额通过拍卖有偿获取,但是绝大部分的拍卖都是以底价成交,有“作秀”之嫌。今后需要由市场决定拍卖价格,并把拍卖收益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最后,目前试点地区交易价格差异巨大,均价从20元到80元不等。这种巨大价差对今后建立全国范围的碳交易市场非常不利。价格波动是市场的常态,但是价格过度波动将给市场交易者带来巨大风险。这就需要建立由市场合理确定价格、政府调控价格的机制。

  总之,我国要用市场之手撬动碳交易市场,用好碳交易市场这种“大胆措施”,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之成为一种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8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