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伍文:村民吸烟“超标”遭罚涉侵权?

2014年10月17日10: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伍文:村民吸烟“超标”遭罚涉侵权?

  8月18日至19日,村民严小平丈夫去世大办丧事,9月27日,村民周定福48岁生日大办酒席,喝的都是批发价220元/件(6瓶装)的稻花香酒,抽的是 18元/盒的黄鹤楼香烟,违反了村规。(澎湃新闻网10月15日)

  村民抽烟遭村委会罚款合理吗?近日发生在湖北尧治河村的一起村民“超标”抽烟触犯村规遭罚款2000元的事成为奇闻,引起媒体和网友“喷饭”、质疑。

  这一奇闻之所以称奇,为公众争议,焦点就在于村委会是不有权对触犯村规的村民罚款,所谓的罚款村规是否与村民自治规定、村民权力、习俗下冲突?是否涉嫌侵犯村民权益?

  众所周知,罚款乃是行政执法单位的职权,村委会也罚款莫不是依葫芦画瓢,有样学样?问题是作为全体村民意见和利益的村委会有权力制定、实施可以罚款的规定吗?所谓村规民俗,其效力自然不能超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法律、条例、规定原则和精神,只能看作村民达到一致意见的共同约束,有无强制性?能否强制执行?即使是村级自治条例、基层自治法规方面的专家、学者也是莫衷一是,提出不同的意见、主张。

  尧治河村的奇特村规引来众网友的质疑,根据尧治河村的村规,对干部、普通家庭抽什么烟、喝什么酒都划定不能逾越的红线,其中对普通职工和家庭抽烟不能超过2元每盒,酒不得超过20元每瓶更是引起网友们吐槽,2元的烟现在上哪买得到?对干部进行约束规定或可理解,毕竟作为公众人物需注意个人形象、影响,但对普通家庭的标准比干部还要严凭什么?这不是严重限制村民自由消费吗?到底是真村规还是借此罚款敛财?

  针对网友们的质疑、冷讽,尧治河村的村支书极力辩白,如此村规并非要限制村民消费,只是针对婚庆喜宴,这个村规是村民代表大佬通过的,已经向村民普及,得到绝大部分村民的理解、支持的。看来,村支书的说法不真是有一定道理。国家再多、再严,也有疏漏,作为最基层的村民自治组织面对基层具体情况,不可能都由上面来解决,一些事关道德、风俗、价值观念的方面村民的确可以通过村民自治进行自我管理,所谓侵权之说实是望文生义、瞎起哄。

  不过,尧治河村的村规不被网友们理解也不是完全误解,而是反腐反贪风暴之下的自然反应,再好的村规,也需公开透明,无疑尧治河村的村规出发点是好的,反“四风”不只是城里的规定,在村里也有必要,有利于改良基层社会风气,对更好治理村组织无疑也是有益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