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课堂“低头族” 如何抬起头?

2014年10月17日09: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青玲:课堂“低头族” 如何抬起头?

  16日,中南大学软件学院的教室里,第一排座位上摆满了手机。为了治上课“低头族”,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倡议学生先交手机再上课,此举得到众多师生的认可。(10月16日中新网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充满调侃和无奈的“段子”发人深省。据权威机构统计,截止2013年12月份,我国手机网民的数量已达5亿,快节奏的生活导致私人时间的碎片化,或基于安全的需要,或基于社交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低头族”便顺应时代发展,成了现代社会的产物。虽然这种现象促进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人们更及时的了解更多讯息,但是,其隐射出来的突出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低头沉迷手机,人际关系疏离,更有甚者,染上“手机依赖症”,孤僻、健忘、冷漠。

  有研究表明,课堂“低头族”群体具有学习目标不明确、自律意识不强的共性,不仅影响学业,也会造成人生规划、高校文明氛围的不良连锁反应。当手机从公交、地铁、课外相对较私人的空间渗透到高等教育领域,走向课堂公共互动空间的时候,高校课堂上的“低头族”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分外关注与深刻反思,高校课堂本应是传授知识、思想碰撞、精神武装的地方,却成了“低头族”的重灾区;本应是认真听讲的课堂,却成了网络的“天堂”。改变这种窘况,迫在眉睫。

  中南大学软件学院这一“课前收手机”的措施,是继扬州大学“屏蔽信号法”,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连坐法”后的又一类似举措,这些强制手段的背后多少透露出无奈之意。新闻报道后,笔者看到微博上的种种归因,人们的第一反应是直指授课教师,如果说“低头族”仅归因于老师,那么课堂上的另一不文明现象“早餐族”又何解呢?课堂是互动交流的地方,老师、学生间的语言和非语言信息彼此影响着双方,毋庸置疑,课程内容的设置、任课老师的风格会很大程度上造成学生的积极性,然而,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学生的固有观念,其普遍表现出的对学习机会的获得缺乏珍惜感,一种被迫完成任务的心理和敷衍了事的心态才是“罪魁祸首”。

  “大学课上费流量”是对课堂“低头族”的真实写照,课前交手机“治标不治本”,信息化、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让课堂“低头族”抬头?笔者认为,应该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作用,构建起“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学校在合理规划课程设置、创新授课方式的同时,更要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从观念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社会理应营造起“崇尚学业、治学严谨”的氛围,用“知识就是力量”倒逼学生好学、勤学;家庭教育亦不可失,家长是学生观念形成的关键者和观念转变的影响者,或耳濡目染,或榜样示范,多一些沟通,多一点深入交流。

  “知人者智,知己者明”,有智者说过,一个人的实力绝大部分来自于学习。大学学习弥足珍贵,是学习自主性、自觉性养成的地方,当代青年应该牢记:“大学不易,且行且珍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