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义闯:挖掘机考古比“杀鸡用牛刀”更离谱

2014年10月17日09:0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义闯:挖掘机考古比“杀鸡用牛刀”更离谱

  2014年10月14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群益村一处新建城市建设道路施工现场发现一座古墓,经过施工队伍和文物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掘,古墓由石灰等建设成的一个长约4米、高和宽约1米5的整体墓体,大石板当成了墓门。挖掘机将墓体破开后,在古墓内清理出来尸骨等遗物。但是令人惊奇的是古墓里面墙体有色彩鲜艳的马车、人物绘画。左右对称,墓盖为八卦图,墓头为坐佛头像。(10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考古工作是一项细致活,从表入里都不应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往往真相就隐藏在墓葬的各处细节之中,这应该是考古界的共识,也是对研究历史真相,还原文物本来面貌的一种必然要求。可现如今,挖掘机都用上了,恐怕棺椁里的真相是可以瞬间大白于天下,而更多的历史价值、墓葬细节恐怕也同时被埋没于历史长河之中,这何止是一种不专业、野蛮行径,简直是对历史的犯罪。

  常言“杀鸡何用牛刀”?指的不光是小题大做、胡干蛮干,更多的是用合适、恰当的工具处理对应的事情,方能得到正确的结果与结局。考古用挖掘机与杀鸡用牛刀是一样的盲目与荒谬,且不论对历史造成难以恢复的破坏,就是对受过严谨、系统训练的考古人员自身而言,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羞辱与践踏,试问,如此考古,就是寻常百姓也堪大任,要卿等何用?

  我们不是专业人员,无法准确估量出挖掘机考古对历史古迹造成何等的难以还原的破坏,以及破坏到何等的程度,但我们都是历史的传承者,我们的揪心、痛心是丝毫不亚于考古学方面的专业人士的,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历史遗产和应承担的共同的历史责任。

  挖掘机考古,如此野蛮考古的行径应被及时纠正并对责任予以必要的惩处!否则,公众不答应,考古界专业人士不会答应,就是地底下的老祖宗也是难以应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