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贪官扮老汉:官场影帝是如何炼成的?

2014年10月17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官扮老汉:官场影帝是如何炼成的?

  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宣布,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建平涉嫌贪污、受贿犯罪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至此,金建平贪污公款3600余万元,受贿4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也逐渐浮出水面。(10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金建平的贪腐金额惊人,给单位和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他真正引起媒体关注的地方还是其“演技”。根据报道,去年,金建平打算出逃香港,在机场被拦后逃往河北香河。办案人员在出租房附近发现一老汉,“戴着破帽子,蹬着三轮车”,像是去买菜,形迹可疑。经询问发现正是金建平!三轮车上还有150万现金——如此潜逃,其创意之独到、装扮之专业,不仅令广大网友咋舌,就连职业演员孙海英都在微博上直呼:“望尘莫及,服了!”看来,又一个“影帝”即将诞生。

  做官拼演技、官场出影帝,这是近些年舆论观察到的官场新动态。许多官员台面上满嘴的仁义道德,肚子里却全是男盗女娼;还有些官员没事就爱扮演路人甲,扫个大街、坐个公车,然后与“群众”玩个偶遇……可以说,正是借助平日里这点滴积累、反复训练,我们看到,现如今许多官员的演技日趋专业化、表演思路明显开阔,从而才有了金建平“装买菜老汉出逃”这令人拍案叫绝的一幕发生。

  问题是,官场不是舞台,当官也不是演戏,为什么部分官员却如此热衷于提升“演员的自我修养”?在我看来,这主要是与当下一些地方不正常的官场风气、权力生态有关。一方面,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风气较弱,即便是官员之间也是整日“说着言不由衷的话,戴着伪善的面具”,久而久之便自然形成了一套“以假为核心、以演为外衣”的官场行为逻辑。像金建平也曾在公开场合要求下属“严格家法,不犯国法”,可一转身,自己却贪得肆无忌惮,如此强烈反差,不靠装、不靠演,怎么能玩得下去?恐怕早就被人举报了。

  另一方面,由于“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仍然没能得到有效解决,这也给了那些演技型官员以施展拳脚的空间。还是以金建平为例,从贪污第一笔公款到案发被查,其“潜伏期”长达9年。这期间,对他的监督在哪里?制度约束又在何处?换言之,要不是监督走了形式,制度当了摆设,就算金建平演技再高,也不可能潜伏那么长时间而不被发现。

  可以说,相比抓捕一两个贪官,如何改变官场的“表演型生态”无疑是一个更加值得反思、有待解决的课题。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有没有演技型官员的存在已经成为衡量反腐败是否由治标迈向治本的重要标志。试想:如果人人都卸去伪装,不想演、不能演、也不需要演,那么本身不就意味着相关制度的健全、风气的澄清吗?如此环境下,出现巨贪的可能性不说为零,那也是微乎其微了吧。

  文/王垚烽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