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最牛车补”呼唤国企车改方案尽快出台

张贵峰

2014年10月17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牛车补”呼唤国企车改方案尽快出台

  深圳国企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最近实行的车改方案: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补贴分别为3600元、3200元,远远超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堪称“最牛车补”。

  众所周知,依据今年7月公布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车补标准为:“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这意味着,该深圳国企最高每月6800元的车补标准,已是中央司局级车补的5.2倍。另据统计显示,2013年深圳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62619元,折合成月平均工资为5218元,这意味着,上述深圳国企总经理的仅仅区区一项“车补”收入,就已明显超过了当地职工的全部平均工资。

  在全面车改和收入分配改革的双重改革语境下,上述这种动辄便是中央车补标准数倍、超过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的“最牛车补”,无疑显得非常扎眼。不仅与目前正紧锣密鼓全面推进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显得极不和谐,也与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显得极不和谐。而一旦容忍、放任这种畸高的车补泛滥,不仅明显违背相关改革所秉持的廉洁节俭、公平分配等改革原则要求,而且势必也会对相关改革的顺利推进造成极大的不必要干扰,甚至有使其走形变质的危险。

  如此畸高的车补,势必会使车补沦为一种事实上的变相福利,严重违背了此前中央确定的不得以车改补贴的名义变相发放福利要求。最高每月6800元的车补,是该企业普通职工300元车补的近23倍。这意味着,这一“最牛车补”不仅会放大国企与一般社会职工的收入差距,也会进一步加剧和恶化国企内部的收入分配差距、制造新的分配不公。据悉,该车改方案在企业内部也引起部分基层员工不满。

  一个令公众咋舌,引起基层员工不满的车补方案,之所以能顺利出台,除了当事国企管理者的自利冲动之外,与目前国企车改缺乏权威专门的配套制度直接相关。如据报道,针对国企车改,此前中央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还没有明确方案。

  在这种背景下,要想有效避免国企畸高车补现象的发生,预防其可能对公车改革、国企薪酬改革造成的各种消极不利影响,最重要的显然不是简单指责当事国企管理者的自私自利,而是必须尽快同步制定出台与目前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配套的国企车改方案,充分将国企车改也纳入到全面车改的制度笼子,确保公车制度改革能实现无遗漏覆盖。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的公车改革,要专门制订方案,适时推出,限时完成”。对此,不妨拭目以待。张贵峰(湖北 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