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从北大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成“大盗”再谈“扣子论”

李嫣

2014年10月16日16: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秦明(化名)被抓时,他已经偷了100多件东西,大到笔记本电脑,小到一盒茶叶。此时,他不得不卸去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光环,沦为一名铁窗内痛苦悔恨的阶下囚。今年9月19日,市一中院以盗窃罪终审判处秦明有期徒刑2年半。(10月15日 《京华时报》)

这件事之所以特别引人注目,还是因为案件主角的身份——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主席。能成为北大法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专业知识、能力上肯定没得说,可就这样一个知法懂法前途大好的天之骄子,竟然会沦落为“校园大盗”,尤其是习近平与北大师生座谈提出的“扣子论”言犹在耳,怎不令人感叹万千!

据秦明自称,女友的意外怀孕使他变得“盲目而疯狂”,家境本就困难的秦明通过这事认识到了“物质条件的重要”。于是,就有了疯狂的偷窃行为。主审此案的法官杨朔认为,秦明虽然掌握了基本的法律知识,但却没有法律意识和观念,缺乏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在畸形物欲观的腐蚀下,不择手段铤而走险去追求物质欲望。

近年来,从马加爵因争执杀人,到朱海洋因“爱”对女孩斩首,再到复旦高材生投毒等校园案件屡屡发生。何故?难道大学生们的文化知识不够吗?非也。现在的大学生,多数都是独生子,是家里的“小太阳”、“小皇帝”, 从小习惯享受,很少经历过艰难困苦生活的磨练和大的挫折,“高分低能”,大多未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缺乏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旦遇到复杂的情况、深陷窘境和困难之时,往往无所适从,更容易被物质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所腐蚀,走向极端从而滑向犯罪的深渊。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总书记朴素又生动的比喻,蕴涵着丰富的人生哲理,深刻揭示了价值观教育要抓早、抓实的重要性。父母当然是帮助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导师,但是现代人生教育的平台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大支柱支撑,环环相扣,任何一个地方出现漏洞,都容易让人生走入歧途。因此,这事件也警示高校的教育,不能只顾“授业、解惑”,还应注重“传道”,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引导,帮助学生提升道德修养和品格塑型,“扣好人生的扣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