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小犯罪嫌疑人

潘高峰

2014年10月16日15:2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犯罪嫌疑人

昨天,有一则新闻兼具喜剧和悲剧的特征:小偷行窃碰上反扒民警推介会;5岁女孩被妈妈逼着偷东西。

三名女子带着一个小女孩稀里糊涂地闯进女反扒探长参加的“平安英雄”评选推介会现场,想趁人多“浑水摸鱼”,结果被当场拿下。看了这个故事,善良的人们在担心:小女孩是不是被拐带的?经警方询问,真相很残酷: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是怀孕妇女,而5岁的小女孩是其中一人的亲生女儿。

这样的结果,让性格坚毅的女民警也不免一掬同情之泪。小女孩在派出所告诉女民警,是妈妈和几个阿姨叫她去偷的,不去她们会打她。小女孩是湖南道县人,有个姐姐以前也被妈妈逼着偷东西,姐姐现在长大了,妈妈就逼着她出来偷。据她回忆,她一天偷了6个手机。

更让人心酸的,是小女孩和女民警的对话:“我说我是警察,小女孩说长大也要当警察。我告诉她,偷东西就不能做警察了,她说自己长大了就有钱了,就不用再偷手机了,就能当警察了。”

类似的故事其实早已不是头一次听说。有刑警在侦破扒窃拎包案时,碰到过不断怀孕、最多生了9个孩子的犯罪嫌疑人,她们的疯狂,仅仅是为了一旦被抓,可以用怀孕和哺乳期妇女的身份逃避打击。

对于这些人来说,孩子是工具,养不了的,有的卖掉,有的送人,有的成为偷窃的帮手。孩子很好“用”,因为她们也知道,孩子的天真善良,会让大人放下戒备,即使败露了,上去一个耳光:“谁让你偷东西!”往往也能马上息事宁人,人们对于还不懂事的孩子不会过于苛责。

用亲生骨肉来做犯罪的“挡箭牌”和帮凶,害了孩子,更伤了社会的良心。虽然警方已经在探索监视居住等手段,震慑“两怀”(怀孕和怀抱小孩)妇女犯罪,但比起麻木不仁的父母,这些孩子更应引起关注。他们的人生和未来,不应刚开始就步入深渊。但从目前来看,我们依然缺少完善的法律制度和福利措施,可以及时将孩子从恶父母手中拯救出来,让他们过上健康的生活。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