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电动车问题的关键在于安全

毕晓哲 

2014年10月14日06: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动车问题的关键在于安全

  骑乘电动车的人,多数首先考虑的是使用电动车的省时省力和出行方便,而对于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行车带来的问题,往往放在次要地位,一些人干脆就忽略了这些问题。可以说,这正是电动车违法行车和各类安全问题频繁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在笔者看来,解决和治理电动车乱象,关键是提升行车人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这离不开对广大电动车行车人及时开展相关警示教育。在城市各个交通路口,完全可以利用宣传栏、LED灯箱等设施进行安全守法宣传,或滚动宣传违法行车的危害,也可以播放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电动车事故案例,以真正引起行车人的重视和警惕。

  对于广大电动车行车人,不能仅口头上或宣传标语上告诉或告诫他们哪些方式是“不安全的”,还要以各种方式告知他们“不安全”的原因。譬如,骑电动车横过机动车道、人行道、过街天桥时,为什么应当下车推着行走?电动车如果载物,为什么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也只有将警示教育和警示宣传细化,骑乘人守法和安全的弦才能绷得更紧,骑乘人的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才会更强。总之,不能仅满足于下发相关“禁令”并进行表面的守法和安全宣传,还要真正让骑乘人搞清为什么要对违法行车行为进行规范,“规范”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在哪,只有才能充分引起骑乘人的高度重视。

  电动车安全和电动车守法问题不容小觑。也只有对广大骑乘人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才能让广大市民百姓在享受电动车的方便快捷之时,同时获得一份安全方面的保障。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