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贪官为何退居二线8年后才被揪出

吴杭民

2014年10月14日06: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官为何退居二线8年后才被揪出

  10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发布反腐重磅消息: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赵少麟简历显示,他今年68岁,早在2006年便卸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一职,退居二线已达8年。记者梳理有关案例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官员被调查,仅副省级及以上高官便有倪发科、郭永祥、陈柏槐、阳宝华、赵少麟等人。

  一直以来,官员退休后往往就算是“平安着陆”,等于进入“保险箱”,但在时下的反腐大潮中,这样的观念必须彻底扭转了。郭永祥、赵少麟等一批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官员在反腐大潮中“东窗事发”,受到法纪惩处,这充分体现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真理,更充分彰显了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不过,就反腐败的质量和效率而言,及时铲除腐败分子,正风肃纪、精准打击,才能使“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成为现实。因此,有必要反思:有的贪官为何退居二线8年后才被揪出?

  某些腐败分子得以长期潜伏,甚至边腐边升,最后“安全着陆”,无疑是相关组织人事部门用人失察的恶果。一些贪腐官员在任时已经暴露的违法违纪问题就很多了,甚至举报不断,民怨沸腾,但奇怪的是,这并不影响其升迁,以至于“苍蝇”被养成“老虎”。无怪乎习近平总书记也质问:“有的干部身上有那么多毛病,而且早就有群众不断反映,但那里的党委和组织部门都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没当回事,让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被提拔起来,岂非咄咄怪事!”

  于是,边腐边升就成了干部提拔任用中的一大“奇葩”,它带坏了事发地官场的风气,甚至导致腐败成风、演变成惊人的窝案、串案。在这种官场生态的左右下,领导干部的任期离任审计,也就成了一个摆设,发挥不了其制度设计的初衷。

  领导干部因任职期满、退休、调任、免职、辞职等原因不再担任本职务,对其进行任期离任审计,已成为一项制度,审计内容包括:有无因重大决策使集体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有无以权谋私、贪污、挪用公款、行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有无违反中央、省、市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等。按照制度设计的初衷,离任审计应该能成为揪出贪腐分子的有力抓手,但问题是,领导干部任期离任审计大都是“先离后审”而非“先审后离”,即已决定了被审计人升职或退休等情况下再进行审计。

  这样的局面,不利于制度真正发挥作用。既然有关部门已经决定被审计官员升迁或退休了,审计人员难免会抱着走走过场,甚至应付了事的心态进行离任审计。有的甚至还会认为,都是退休的人了,就别再跟他过不去了,等等。于是,贪官退居二线8年后才被揪出,就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

  正所谓养痈遗患,贪腐分子之所以能成为“漏网之鱼”,唯一的原因就是法纪的“笼子”太不严密,甚至很多反腐制度都是摆设。期待反腐的制度能落实好执行力、贯彻力,让那些贪腐官员无缝可钻。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