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为官避事平生耻”意识该强化了

张新文

2014年10月14日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官避事平生耻”意识该强化了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论官职多高多大、在职还是退休,违法必究,严惩不贷。随着一个个“老虎、苍蝇”被打,党风政风行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令人拍手称快。但是,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的误区和偏差还亟待厘清和破除。

  对此,党员干部必须破除“失职渎职不是犯罪”的思想误区。一直以来,不仅是官员,包括普通民众都认为渎职、失职算不上什么罪过。干部出了问题,舆论最关心的是“贪污了多少钱”,问题干部自身也以“无钱权交易”为挡箭牌,似乎只要证明自己没拿钱或拿钱不多,就可以免于问责。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国家有关法律对失职渎职责任的划分、追究处理都有明确规定。贪污腐败是犯罪,失职、渎职也是犯罪。有些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者徇私舞弊所带来的社会危害巨大,远远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有的同志认为奋斗了几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但在法纪面前,功过不能相抵,在其位不履职或不能正确履职造成损失,同样必须受到法律的约束。

  党员干部还必须破除“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认识误区。当前,中央新一轮从严治吏与强力反腐赢得上下交口称赞,尤其是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官场风气为之一新。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错误认为,现在形势变了,干不干事不重要,关键是不出事。诚然,不出事是为政之德,但能干事是履职之要,干成事才是终极目标。“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就是来解决问题、干事成事的,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尽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要把本事用在“能干事”上,把目标锁在“干成事”上,同时要确保“不出事”。在其位不尽责、不履职、不干事,就是失职,同样不可宽恕。

  在干事成事的基础上,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行动深入进行下去。很难想象,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硕鼠”成群,贪赃枉法,吃拿卡要,这个地方、这个单位能够发展得很好。中央查办的一系列大案要案一再证明,揪出“害群之马”,大快人心,经济发展的环境也随之好转。坚定不移抓反腐,持之以恒地治庸治懒,大力营造干事、成事、不出事的良好环境,努力为经济健康发展扫清障碍。从这个意义上讲,反腐倡廉就是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