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平:让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国平

2014年10月14日17: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第一次鲜明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命题,进而强调要增加制度认同,强化制度刚性,可谓点到了穴位上、戳到了麻骨上。

面对一些干部身上出现的歪风邪气,面对一些官员的腐化堕落,有的人总是认为这是制度有问题,应该重建制度、完善制度。诚然,制度久必生弊,必须根据时代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及时革新制度;牛栏关猫不行,必须强化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发挥严密制度之网的整体效力。但是,还有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制度的执行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干部感到不适应、不方便、不习惯,大叹“为官不易”“官不聊生”。然而,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制度的威力在于切中时弊积癖与问题实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严格的、不折不扣的执行。正因此,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方面出台了一大批制度规定,以求堵住制度漏洞、织密制度之网,另一方面极大地强化了制度的硬约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严明党的纪律”,总书记在讲话中98次强调“严”,作出从严治党八项部署处处着眼于“严”,为的就是强化制度刚性,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在一些人那里,一直以来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制定制度都是针对别人的,自己是例外。有的人甚至骨子里觉得制度就是要被违反、破除的,觉得违反制度才显示自己的开明、证明自己的权力、表明自己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束缚。还有的人在执行制度时喜欢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讲人情、面子,以博得好名声、聚得好人缘,甚至能够为自己赢得选票。凡此种种都说明,这些人从内心里缺少一颗对制度的敬畏之心。“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不敬畏制度,缺乏规则意识,制度规则就得不到遵从,最终就“针尖大的眼透过斗大的风”,以致制度终成失去生命力、约束力的花瓶和摆设。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鲜明的突出特点就是制度硬起来了,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了。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6332起、74338人受到处理、206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那些顶风违纪者、以身试法者、蠢蠢欲动者、改头换面搞歪风者,都被毫不留情地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老虎”被打、“苍蝇”被拍、“狐狸”被猎。这一系列举措,充分彰显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管是谁,只要违反了制度,就要受到制度的惩罚。正是这种对制度的坚决捍卫与刚性遵从,不仅维护了制度的尊严,更捍卫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因此而提振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也必须看到,尽管我们开始形成敬畏、遵守、执行制度的好氛围,但还不牢固、不浓郁,外在的约束还没有转化为内心里的自觉。一些人心里的“小九九”还没祛除,一些人还在挖空心思钻空子、挑战制度与规则。只有继续以严的标准、严的执行去捍卫制度,让制度始终成为硬约束、成为带电高压线,制度才能最终成为党风政风的良好保障,最终内化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为。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