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不必对景区“陪睡”石刻过于敏感

雷钟哲

2014年10月14日1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华山景区发现“陪睡”石刻。——12日23时,在腾讯微博认证为“汉中黎坪景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的郝战琪发微博称:华山惊现清代神题刻,疑似“陪睡”二字。据了解,郝战琪在华山景区工作过多年。这处摩崖石刻是他在华山景区小上方景点发现的,一般很少有游客注意这里。他希望专业权威人士释疑解惑,作出详解。(10月14日《西安晚报》)

众所周知,华山摩崖石刻众多,历代都有,而且碑及摩崖石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仅同样署名“李光汉”的石刻在华山上就有多处,有些落款显示清代。如果题写这方“陪睡”的李光汉和清代的李光汉同为一人,或者就是写过“战骨累累在,秋风飒飒吹。莫论交趾役,故垒有余悲”的清末诗人李光汉,至少也有百多年了。因而,即便镶嵌在游客很少去到的小上方,但郝战琪也绝对不会是第一个看到石刻的人。郝副总用“惊现”状摹发现时的心情,并希望专业权威人士释疑解惑做出详解,引起不少网友围观议论,盖缘于“陪睡”一词,在当今颇为暧昧,很容易和“三陪”——“陪吃、陪饮、陪睡”连在一起。有了这个时代的特色,“陪睡”石刻引人吃“惊”,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石刻“陪睡”的真正含义,只有作者本人最为清楚。其他人包括专家学者,顶多只是猜测而已。充其量自圆其说,让听者笃信不疑而已。好比一首诗发表出来,读者可以有各种解读,究竟蕴意如何,只有诗人自己知道。所以,才会有“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的说法。就像“陪睡”,你可以根据李光汉“后学”的谦称,推测他愿意陪葬“先学”于此。“先学”恕我生造,相对谦辞“后学”而言,只是想说明道理。也可以猜想,李光汉的某个心仪之人安葬于此,他愿意死后陪睡。至于传说中陈抟老祖在华山云台观时常一睡百天不醒,终于悟出《睡经》——“对境莫任心,对心莫任境。 梦蒙可无相,蒙明处恒持”,引起李光汉的崇拜,“陪睡”表达他效仿先哲的心情,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当然,学者掌握并公布更为详尽的资料,甚至就是李光汉自己真实的心迹,那当然善莫大焉了。

总而言之,石刻“陪睡”和三陪“陪睡”,恐怕没有任何相通的含义,因而不必过度敏感。甚至可以说,它都不能和那则BB霜广告语“脱?不脱!脱?不脱!美女,不能再脱了”式的幽默相提并论。中国词汇含义太过丰富,别说外国人弄不清“小心地滑”是地滑,还是“小心”(小心一点)地滑,就是中国人,有时也分不清“你等着”是陈述还是要挟,需要仔细揣摩才是。我们对待“陪睡”,也应该深入理解,尽量走进诗人内心世界,找到和发现心灵共鸣的地方。想想,在清代,一个男性,不大可能用当代“陪睡”的含义题写石刻,就是表白,也不会做在深山老林里啊。那不是上山穿裙子——给狼骚情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