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点赞禁令,养生不是“养生意”和“养专家”

关东客

2014年10月14日1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9月29日下达特急通知,要求加强各电视台养生类节目的审查工作, 严禁以养生类节目的形式发布广告。通知指出,养生节目只能由电视台策划制作,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该通知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北京青年报10月14日)

现在养生节目很火,打开电视,大大小小不下于20几档。然而尽管数量不少,真正有质量的没有几个。所以说加强养生节目审查很有必要。

养生节目多有其客观因素,那就是中国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生活也越来越讲究了。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老龄化社会,这些养生节目可以说是正合他们的胃口。

我们需要养生节目,但不需要养“生意”的养生节目。现在很多养生节目都是变相的在做广告宣传。邀请几个所谓的营养专家,几个名人演员在那里一坐,然后夸夸其谈,说来说去,最后还是为了片子中间或者片尾的广告。什么灵芝粉、螺旋藻、深海鱼油之类,养生节目真正养的是生意。尤其是那些社会公司制作的养生节目更是如此,要不是有利可图,谁愿意干这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一档好的养生节目不仅需要节目形式的新颖,更需要节目内容的科学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养生节目所承担的是一种健康教育普及功能,带有公益性。然而如今的养生节目多是出于商业目的。所以说如果只是提高养生节目的准入门槛,不改变养生节目的商业运作机制,养生节目还是一种“养生意”的节目。只不过只有少数专家,少数公司可以参与其中而已。

养生节目不能变成变相广告,但也不能变成少数专家高谈阔论,戏说健康的舞台。同样一种食材,有的养生专家说好,有的说不好。弄得观众都不知道该吃不该吃。某位养生专家因为口才好成为各大养生节目的嘉宾,进而出书卖书,大发养生财。很显然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从这个角度讲,养生也不能“养专家”。

养生节目的确需要审查,需要提高准入门槛。可关键问题还在于科学性和公益性。养生节目如果离开了科学性,那就不是养生而是“害生”,如果离开了公益性,养生终究难逃“养生意”、“养专家”“养栏目组”的习惯打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